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以优良作风保障和推动福建新发展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以优良作风保障和推动福建新发展

摘要:要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等优良作风,以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扬共产党人一心为公、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于直面困难和矛盾,主动挑起千钧重担,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既包含我们党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又指明了当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方向,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优良作风保障和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发展。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是一个统一整体,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明确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对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严三实”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既是组织者、引领者,又是推动者、实践者,地位作用十分重要。如果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不过硬,既不严又不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不可能落到实处,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会在实施过程中打折扣。推进“四个全面”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从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抓起,从“严”和“实”抓起。

“三严三实”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秉公用权、遵纪守法、求真务实、对党忠诚和清正廉洁等角度,阐明了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核心要义,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党要管党“管什么”、从严治党“严什么”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党通过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将进一步促进党风政风好转,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三严三实”是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题中之义。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三严三实”为目标教育培养干部,以“三严三实”为依据监督管理干部,才能在干部队伍中形成扎实干事的风气、不浮不躁的氛围、优胜劣汰的机制。以“三严三实”为尺度考核考察干部,以“三严三实”为准则选拔任用干部,才能树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做到选贤任能、知人善用,把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从而培养造就一大批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过硬的中坚骨干,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