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能下”卡在“最后一公里”

别让“能下”卡在“最后一公里”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制定和实施《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对于促使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干部“能下”,是我们党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且在党的历史上并不鲜见。革命战争年代,干部能上能下的例子司空见惯;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亲自倡导下,我国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的建设新常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党规党纪。比如,《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等等。尤其是去年出台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的建设。

由于传统观念、体制机制等诸多因素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虽然出台了党内很多规定和制度,但现实生活中干部往往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成为违背公平的“惯例”,严重损害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干部良性循环机制,客观上放纵了领导干部的为官不为行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如此这般,必将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乃至党的执政根基和地位。

不得不说,党的十八以来,广大人民群众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进程中,的确看到不少高官小吏被“下课降职”的案例。比如,江西省委常委、原秘书长赵智勇连降7级,从副省级变为科员;江西省原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连降4级,从副省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这些问题官员们或涉嫌买官卖官、或涉嫌利用职务谋取私利、或涉嫌违规用人、或涉嫌公款吃喝,面对党纪国法,势“雪崩”般被发回到仕途的起点的,这种连降多级的“下”,被网友形象称之为“断崖式”,成为永远不得“复出”的不归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