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谱思想育人新篇

知行合一 谱思想育人新篇

摘要:润物无声、以文化人。近年来,全省高校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打造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校园生活,促进了大学生的自我发展。

——全省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

6月下旬,省内高校陆续举行毕业典礼。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希望毕业生们真正成为精神富有的人;在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送出人生二维码——“简单”和“专注”。从“梦想”、“感恩”,到“追求”、“责任”……我省各高校为每年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所确定的主题充满正能量。

润物无声、以文化人。近年来,全省高校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打造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校园生活,促进了大学生的自我发展。

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养成核心价值观

“青春榜样”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在在校生和已毕业的年轻校友中确立的先进典型,通过对“十佳青年学生”、“自强之星”、“学习之星”、“科技之星”、“志愿者之星”、“十佳班长”等系列“青春榜样”评选、表彰、宣传,发挥优秀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学生内心对自我价值的呼唤。

四川农业大学推进“川农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编写《校史文化与“川农大精神”》校本教材,开设《校史文化与“川农大精神”》公共选修课。积极推动课堂实践改革,思政课中课堂实践学时占理论学时的15%,每年开展暑期“三下乡”、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专项重点资助100多支实践团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创新创业实践、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灾后重建服务、公益环保等实践活动,学生在实践中秉持“川农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全省高校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西南交大有个“雷锋公司”,是一个以失物招领和义务送信为主业的学生社团。经其周转的钱包、一卡通、身份证、银行卡和钥匙等遗失物品,其数量已经无从统计;其送达的收件人信息不详的信件,平均每学期多达500封。

“雷锋公司”已经坚持了13年,还将继续坚持下去。一茬又一茬的同学热忱服务,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同学弘扬雷锋精神,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在互动的网络传播中唱响核心价值观

去年开始,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陆续出台相关计划,对优秀学院、优秀师生网络平台、优秀网络文章、优秀课题进行培育和支持。“‘通信789’是我们学院全体辅导员建设的一个集体博客,主要是创作和发布一些贴近学生的视频、图文,传播正能量。”通信学院辅导员桂阳说,入选学校的支持计划,让他们有条件去创作一些学生喜欢的作品。

如今,网络已经深深融入青年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全省高校把网络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载体,努力建好管好用好校园网络,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传播网络正能量。

西华大学于2012年开始试点建设易班,在西华易班,学生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获得校园生活、学生事务的全方位服务,还可以与老师零距离互动,交流谈心。在易班,网络文化活动青春时尚,独具魅力。西华学子不仅在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公益广告大赛中崭露头角,还在易班APP应用创意创新大赛中碰撞智慧的火花。西华易班成为学生事务管理、师生情感交流、教务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成都学院以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为突破,推动各类校园媒体融合互动,多渠道、多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壮大校园主流思想舆论。在校报上邀请法学专家开设“法律半月谈”专栏,同时通过微信转发;在网络上开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依法治教”专题,同时在校报上转发“核心价值观践行榜样”人物报道;在官网主页显著位置开设“嘤鸣视界”主题宣传教育专栏,连续刊出40余期,每期点击量近3000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