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在列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元素时,明确提出了“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是“两个结合”实现高度自觉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锻造了鲜明的精神标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为共同塑造中华文明突出特性提供了重要思想基础。“实事求是”一词最早出自东汉史学家班固撰写的《汉书·河间献王传》:“河间献王德以孝景前二年立,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这里指把事情(收集整理古籍)做得扎实周翔,求证典籍之“真本”、研究文章之“真义”、探索传承之“真相”。唐代学者颜师古注释为:“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也。”意思是在摸清事实的基础上探求其真相与真义,强调的是一种根据实证、求索真知的治学精神。

“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是由明朝大儒王阳明提出的,他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王阳明一方面强调道德意识的自觉性,要求人在内在精神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也重视道德的实践性,指出人要在事上磨炼,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质言之,这是一种修身的智慧。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作为词语与范畴虽然出现在东汉和明朝,但其蕴涵的基本思想早已存在并延续至今。比如“开物成务”“学而时习之”“内圣外王”“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等等,这种注重实际、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与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脉络中一以贯之的主流思想特质,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主要精神源泉。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核心精神在注重实际与实践。就时间维度而言,这种精神有助于形成不惧形势变化、勇于创新变革的无畏品格,为中华文明成为革故鼎新、辉光日新的创新性文明提供了重要的哲学思想基础;就空间维度而言,这种精神有助于共同体产生向内凝聚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文明成为多元一体、团结集中的统一性文明提供了重要的哲学思想基础;就胸怀维度而言,这种精神有助于超越地域乡土、血缘世系、宗教信仰等,为中华文明成为胸怀开放、兼收并蓄的包容性文明提供了重要的哲学思想基础;就性情维度而言,这种精神有助于涵养共生并进、保合太和的理念与习惯,为中华文明成为坚持合作、不搞对抗的和平性文明提供了重要的哲学思想基础;概而言之,正是这些使得中华文明具有自我发展、回应挑战、开创新局的文化主体性与旺盛生命力,使得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连续性文明。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基本思想方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样注重实际与实践,镌刻在马克思墓碑上的那句名言就是:“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前进,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方法,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实事求是”这一中国传统命题相结合,用“实事求是”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成为党的思想路线的关键词。1937年,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1941年,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时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以实事求是为思想武器,破除了当时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倾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决了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接着,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

2012年5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恩格斯没有直接用过‘实事求是’这个词汇,但他们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突出强调的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即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事求是与知行合一,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这些观点对为何与如何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作出了深刻阐述,进一步丰富拓展提升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涵与意义,为新时代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基本思想方法。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是“两个结合”实现高度自觉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锻造了鲜明精神标识。“‘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是“两个结合”实现高度自觉的理论创新成果。“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治学方法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知行观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基本原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实事求是”治学精神与“知行合一”修身践履智慧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将之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有效贯通起来,聚变为新的理论优势,凝练成新的思想高峰。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将知行合一与实事求是有机结合,对党的思想路线作了重大创新与发展。党的思想路线的发展,是一个不断丰富拓展并不断学理化与实践化的过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核心精髓,解放思想是前提条件,与时俱进是内在要求,求真务实是直接体现,而知行合一是落实关键。坚持“实事求是”在实践环节必然落实为“知行合一”,坚持“知行合一”在认识环节也必然要求“实事求是”,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构成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完整链条。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明确提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锻造了鲜明精神标识。“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关键在于一个“实”字,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与倡导“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知行合一、躬行实践”“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实”字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修养、社会风尚与文化气韵的鲜明精神标识。

“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思想路线的认识与发展达到了新高度,对坚守魂脉和根脉、推进“两创”“两个结合”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对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主体性达到了新高度,是我们进一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基本思想方法,是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行动指南。“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无疑是具有时代意义的原理性理论成果,需要不断深化理论阐释与实践探索。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