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秀肌肉”加剧与俄罗斯对抗

摘要:乌克兰危机的激烈对抗和中东恐怖主义卷土重来使全球安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让北约盟国及其伙伴国感到威胁。特别是在乌克兰冲突形势下,俄罗斯被北约视为最大挑战,一时间“中东欧”成为北约的战略热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这些举措是为了应对具有挑战性的新安全环境。

6月24日,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重点推出4项扩军和改革计划,充满了“秀肌肉”的味道,这让乌克兰危机风险进一步上升,也加深了北约与俄罗斯的对抗态势。

11

(图片说明:6月24日,北约各国国防部长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强北约集体防御以应对更具挑战性的新安全环境。)

会上,北约防长达成了提升北约快速反应能力、加快北约的政治军事决策、成立常设联合后勤总部等军事举措,旨在打造北约“更迅速、更有效地应对安全威胁”的军事实力。北约防长还决定,在波罗的海三国以及另外三个北约成员国——保加利亚、波兰和罗马尼亚新组建6个地区指挥控制中心,这些中心将在制订计划、演习和协助北约军事行动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媒体还曝出,北约各国防长在会议间隙还讨论了如何加强北约的核威慑能力,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北约各国还计划在今年10月进行更为正式的讨论。无论北约是口头上说说,还是真的准备付诸行动,在当前的敏感时期,将对抗上升到谈论“核威慑”,显然让人感到火药味越来越浓。

自去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降至冷战后的最低点,敌意不断上升,对抗意味愈发明显。北约连续在俄罗斯周边举行多场军事演习,向俄罗斯叫板,而俄罗斯同样采取各种军事手段进行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北约以不断加大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作为危机应对思路,“剑指”俄罗斯不言自明。

22

(图片说明:6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右)与英国国防大臣法伦出席北约防长会。)

乌克兰危机的激烈对抗和中东恐怖主义卷土重来使全球安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让北约盟国及其伙伴国感到威胁。特别是在乌克兰冲突形势下,俄罗斯被北约视为最大挑战,一时间“中东欧”成为北约的战略热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这些举措是为了应对具有挑战性的新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