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秀肌肉”加剧与俄罗斯对抗(2)

摘要:乌克兰危机的激烈对抗和中东恐怖主义卷土重来使全球安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让北约盟国及其伙伴国感到威胁。特别是在乌克兰冲突形势下,俄罗斯被北约视为最大挑战,一时间“中东欧”成为北约的战略热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这些举措是为了应对具有挑战性的新安全环境。

自去年以来,北约增加了在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地区的空中警戒、海上巡逻和地面军演。2014年北约共举行了200余场大大小小的演习,北约透露,2015年也将保持同样的规模。

今年6月,北约举行了高密度的“联盟盾牌”系列演习,总共约1.4万人参加,其中包括大规模年度海军军演“波罗的海行动”、在波兰举行的旨在检验北约新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先头部队的“华丽跳跃”演习,美国驻欧洲陆军主导的波罗的海合作训练演习“军刀攻击”,以及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举行的“三叉戟格斗”。

每一场演习都设置了多国部队检验在中东欧地区全面作战能力的场景。“三叉戟格斗”有来自25个北约成员国的超过1000名士兵参加。在此次演习中,北约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盟军联合司令部部署到罗马尼亚中部钦库军事基地现场指挥,其后勤支援部门也临时搬移到保加利亚。

虽然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约的举动只是为了体现集体防御宗旨,北约不希望引发军事对抗和军备竞赛,然而,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存在复杂纠葛的历史、一波三折的脆弱关系,任何一方所谓的单边行为都无法被认为是动机简单而纯粹的。外界普遍担心,北约此次扩充军备将引发俄罗斯更为强硬的反制,或导致双方在冷战过去20多年后再次陷入新一轮竞赛之中。

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马克·麦金农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在北约此次出台扩军措施后,完全可以预料,俄罗斯将用更多的军队、更多的演习进行回应。

33

(图片说明:6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防长会开始前发表讲话。)

北约防务学院研究室主任海因茨·坎普认为,以北约为代表的美欧与俄罗斯的深度对抗依然是乌克兰问题的焦点。他说,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北约如何重新定位与俄充满矛盾和猜疑的关系仍是一个未知数。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布鲁塞尔非政府机构国际危机组织主席让-马里·盖埃诺也曾撰文指出,俄罗斯对后冷战时代西方集团东扩的担忧应该得到对方的关切,北约应明确指出乌克兰不会成为其中一员。

只有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摒弃“零和”的冷战思维,乌克兰危机才能找到真正可行的缓解之路,这符合包括冲突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