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基金入市有何影响(2)

养老基金入市有何影响(2)

核心提示: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不是来托市的,它本身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投资来保值增值,否则那么多钱放银行里面会导致贬值。通过市场化运营改变这种状况,养老基金有内在的要求进行市场投资。

如何管控风险

客观地讲,养老基金缺乏有效保值增值手段是其被诟病的一个原因。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在2015年两会上指出,按照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问题是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

“去年养老基金累计节余达3.55万亿元,过去为了确保基金安全,国家规定养老基金暂不进入市场投资,主要存银行和购买国债,多年来养老基金99%都存在银行。”金维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企业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7%、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超过8%。“而去年养老基金的收益率只有2.9%,低于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因此,养老基金入市,主要目的是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

那么入市后如何防控风险?《投资办法》给出的制度设计是,明确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的各自权利、责任,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

《投资办法》规定,委托人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受托机构是指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托管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是市场化的,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托管和投资经验的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赵小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