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忽视不得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忽视不得

当前,各地党委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都很重视,也基本实现了每一个退休党员都编入一个党的组织,但通过问卷调查和与老同志交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发展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不重视,无场地、无经费、无学习资料、无管理机制,对离退休老党员不过问、不管理,不安排工作任务,也没有通知老党员过组织生活、参加学习,导致有些老同志长期脱离党的组织;二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大多只局限于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缺乏寓教于乐的组织活动。三是部分老党员思想保守、观念滞后,面对改革发展大潮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不适应、不理解,从而造成思想上的偏差,影响老党员优势作用发挥。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党联系离退休老同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既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又有利于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更是保持老同志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可缺少的组织保证。

一要建立党员活动日,定期组织老党员进行集中学习,这既是让老同志接受教育的最直接的方法,又是向老党员报告工作、通报情况的重要途径和措施,更是加强党组织与党员联系的重要渠道,使一些问题得到讨论,使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得到统一。

二要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定期家访制度、生病住院探望制度、年高体弱党员联系制度。单位负责人或党组织负责人要定期以电话询问,入户走访,向老同志通报党内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单位工作情况,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要以“文化养老”为基本内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要改变以往读读文件、看看报纸等枯燥无味的一般性学习内容,结合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如文艺演出、书画展览或象棋、麻将、乒乓球比赛,或成立合唱、舞蹈、拳剑等兴趣小组,让他们既感到组织的关怀,也体会到生活的愉快,振奋精神。

总之,不断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是加强和做好党支部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进一步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重要前提。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以“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为总要求,开拓思路,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纽带,使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同志能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保持革命晚节,做一个退伍不褪色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