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鲜明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党建联建共建,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迈步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用好红色资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服务中心大局,凝聚逐梦前行的奋进力量。

以政治统领聚魂,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才能在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中勇往直前。要毫不动摇地坚定信仰信念,捍卫“两个确立”,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赤胆忠心。持续深化理论武装。高效有力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基础。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强化理论培训,开展线下辅导讲座、集中轮训、专题研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入挖掘一批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组织编写红色教材,开设情景教学课程,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制度化载体化。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结合深化“我是党员我争先”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亮身份、明承诺、作表率。开展“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全方位培育、挖掘、选树基层先进典型。持续深入宣传报道,运用融媒体技术,内外联动构建立体化、多维化、互动性的宣传格局,营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以组织建设聚能,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强大优势和力量所在。要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鲜明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紧抓主体责任强落实。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抓主业、担主责、唱主角,压实“书记抓、抓书记”责任链条。坚持重心下移,细化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定期调度、巡回调研、年终考核、述职评议“四位一体”党建工作落实机制,持续加强引导基层党支部的政治生态向好向深延伸。紧扣“三化”建设夯基础。中央的决策部署要落地落实,关键要靠坚强的组织体系来推进。要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排查整顿;以专项工作推进会形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紧盯重点领域提质效。着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依托乡村振兴学院,探索建立“田间课堂”,培训村“两委”干部、致富能人;推动市县两级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全面推行联村发展、村企合作、三社联办等发展模式。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推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市—县—社区党工委—社区”四级领导体系。着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提质扩面,探索建立产业链党委,积极开展产业链党建联盟活动;推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小个专”综合党委,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打造“红色店小二”品牌,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以品牌创建聚效,做好融入融合文章。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要聚焦解决好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融,推出一批叫得响、成效实的基层党建特色做法。聚焦中心大局,打造融合品牌。结合“干部创先、勇闯新路”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开展党建品牌“揭榜挂帅”行动,围绕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基层党建项目“榜单”,由各地各工委揭榜领题,形成“一个项目一面旗、一批项目带全局”的生动局面。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组建党员突击队,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党建联建共建,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密切联系群众,打造服务品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健全完善机关单位与城市社区结对共建机制;着力锻造一批党建区域协同、凝聚党员先锋示范、群众联系紧密的服务型、功能型、智慧型基层党组织,努力构筑基层党建大格局,以“党建+”护航“千万家”。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充分挖掘红色富矿,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色治理”品牌,实施党员教育“红色课堂”工程,高水平建设党性锻炼综合教学点。

(作者系江西省吉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