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风险是养老金入市关键

控风险是养老金入市关键

最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当中最大的亮点,是扩大了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股票首次入选,且上限达30%。

自实行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以来,我国养老金累计结余速度加快。1995年,养老金累计结存额还仅仅429.8亿元;而到2014年末,累计结存额已达35645亿元,短短20年增长了80多倍。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养老金,管理部门既喜也忧。喜的是,未来养老有了“定心丸”,忧的是,这笔钱不知放到哪里才能保值增值。在安全第一的投资原则下,管理部门过去主要选择银行存款。然而,随着存款利率的下调以及消费价格指数的上升,银行存款的真实收益率逐步下降,甚至为负。正因如此,近年来要求放宽养老金投资渠道的呼声日渐高涨。可以说,《办法》回应了呼声,标志着养老金投资理念从重安全向兼顾安全与收益转变。

长期看来,股票收益率要高于银行存款,因此多数国家并未禁止养老金入市。但是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以智利为例,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其养老金投资平均收益率超过12%;然而自1995年起,这种情况发生逆转,部分年份的收益率出现负数,差距巨大如坐过山车。为控制风险,多数国家都制定了养老金投资监管制度。于私人养老金投资股票,主要有两种监管方式,即“谨慎人”和数量监控。前者由投资者决定投资品种,通常股票所占比例较高;后者由政府规定投资品种的比例,股票所占比例较低。而对于公共养老金投资,多数国家则采用了严格的数量限制和投资行为控制。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国家的公共养老金对股票投资显得保守,即便在证券市场相当成熟的美国,仍然主要投资于国债等低风险品种。

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公共养老金,其投资应遵循安全优先原则,其次才是考虑收益最大化。况且,中国股市还不成熟,投机氛围较浓,风险较高,贸然进入可能带来巨大风险。因此,控制风险理当是养老金投资股票的前提条件。为此,政府应继续完善《办法》,制定更具可操作性的投资规则和行为准则;同时要制定进入股票市场的战略步骤,逐步提高股票在养老金投资品种中的比例。另外,投资时也要以中长线为主,切忌短平快,为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尤为重要的是,要制定透明且可行的监管制度,加大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促进养老金投资的良性发展。

公共养老金具有公共属性,社会效益也是养老金追求的重要目标。进入股市之后的养老金,不能被资本所绑架,更不能走上片面追求收益的道路。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