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保卫和平圣果

纪念抗战胜利,保卫和平圣果

摘要:对于中国人民来说,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旨在铭记历史,决不能让那惨痛的悲剧再重演。我们坚信,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将同中国人民一起,以最大的努力,推进中日关系朝积极方向发展,保卫以巨大的历史代价获得的和平神圣之果。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是参战最早、时间最长、牵制日军人数最多的国家,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历史不容忘记,更不容篡改。宣讲家网特约请有关专家学者撰写系列评论文章,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本文是系列评论之八。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人民纷纷要求,一定要非常隆重地纪念抗战胜利这个伟大节日。这不仅为彰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提供重要平台,而且极其郑重地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圣果的坚强决心。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终于赢得了近代中国以来同帝国主义列强进行的10多次反侵略战争中首次完全的胜利。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同时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以这样巨大的牺牲夺取的胜利,也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和为赢得世界和平做出的伟大贡献。

中国人民隆重纪念抗战胜利,不是为了播种仇恨种子,而是为了以史为鉴,牢记刻骨铭心的惨痛教训,推动一衣带水、隔洋相望、且有千年和平交往历史的两个伟大民族牵手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永不交恶再战。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指出,“要把帝国主义的政府和这些国家的人民区别开来,要把政府中决定政策的人和一般的官员区别开来。”周恩来多次谆谆嘱咐有关部门说,要“向群众讲清楚,中日两国人民都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受害者,日本人民是没有责任的,日本人民是愿意同中国人民友好的,况且现在情况变了,中国和日本都不是过去的中国和日本了,应该在新的基础上重新友好”,“让中日友好之花永开不败”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中日两国各阶层人士友好往来,日本有远见的政治家也为两国关系正常化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1972年9月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为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周恩来当时代表中国政府宣布:过去中国人民受过负担赔偿的苦头,不要让日本人民由于实现中日睦邻友好反而增加经济负担,中国放弃战争赔偿要求。这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将心比心、珍惜和平的真诚愿望,也显示出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睦邻友邦的博大胸怀。

中国改革开放后,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交往遍及政治、经济、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 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仅就邓小平同志而言,他连续两年访问日本,还代表中国政府交换在北京缔结的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他在频繁的外事活动中,接待最多的是日本朋友。从1979年1月至1989年12月的10年间,他共接待了75批日本友人之多。他反复对日本朋友说:你们面临的威胁不是我们,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有深厚基础的。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不仅本世纪要做好,到下个世纪也要做好。

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和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维护和发展中日和平友好已尽最大努力呵护!

当然,这30多年来,两国关系并不完全一帆风顺。还在1980年代,就出现过日本教科书、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邓小平同志对日本朋友说:教科书问题的重要性并不只在于问题本身,重要的是教育后代。对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界有些人很强调日本人的感情,请他们注意还有个中国人民的感情。正确对待历史是对日本人民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坦率地说,日本是世界上欠中国的账最多的国家。中日建交时,我们并没有因此提出战争赔偿要求。从两国人民长远利益考虑,我们作出了不要赔偿的决策。但在日本一部分人中,复活军国主义的倾向一直存在。他们为数不多,能量不小,要提高警惕。对于钓鱼岛、大陆架等问题,他明确指出:可以摆在一边,以后从容地讨论,慢慢地商量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办法。我们这一代找不到办法,下一代、再下一代会找到办法的。他还郑重地说:中日关系历史上的纠葛,中国方面没有责任。对历史的认识,不要引起不必要的新的纠葛。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这段历史,为什么修改?无非是煽动日本人民敌视中国,想在日本恢复点什么嘛。现在这些纠葛没有一件是中国引起的。对这些问题,中国采取了最大的克制态度,包括对群众做说服工作。日本政府应当正确处理这些问题。

遗憾地是近些年来,日本政府不但没有正确处理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反而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使中日关系出现空前逆转。这不仅危害两国的正常关系,而且加剧了世界和平的紧张局势。因为中日两国不是亚太地区小国,而是影响世界政治经济发展走向的大国。日本是发达国家的重要成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经济发展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中国和日本作为世界上第二和第三两大经济体,其经济总量之和占世界经济总量18%。仅此,足见中日关系绝不仅仅是两国间的关系。它的好转还是恶化,关乎世界和平全局。

因此,对于中国人民来说,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旨在铭记历史,决不能让那惨痛的悲剧再重演。我们坚信,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将同中国人民一起,以最大的努力,推进中日关系朝积极方向发展,保卫以巨大的历史代价获得的和平神圣之果。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