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农村改革“三箭齐发”

新一轮农村改革“三箭齐发”

对亿万农民来说,2015年将成为不寻常的一年。从深化以土地流转和确权登记颁证为重点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到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扩容,再到以供销社改革为核心的农村流通体系改革,新一轮农村改革“三箭齐发”、全面推进,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为农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土地流转总体平稳有序

土地流转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点,也是亿万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今年4月,农业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土资源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提出建立上限控制、分级备案、审查审核、风险保障金和事中事后监管五项制度。

“文件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工商资本有序进入农业,防范可能出现的非粮化、非农化问题,确保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说,随着文件精神的落实,目前,全国土地经营权流转总体平稳有序,政策界限清晰明确,政府指导服务力度加大,市场决定作用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流转的积极性仍在上升,理性选择和规范操作意识增强。

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土地流转规范化程度提高,流转合同签订率约占三分之二;适度规模经营继续发展,50亩以上的农户达341万户,经营耕地面积超过3.5亿亩,占耕地家庭承包合同面积的四分之一;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持续发育,全国1324个县(区、市)、1.73万个乡镇设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流转纠纷得到有效调处,2411个县(区、市)设立了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调处土地流转纠纷9.17万件,占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总量的36.1%。

如果说土地流转是规模经营的基础,土地确权登记则是基础的基础。在去年山东、四川、安徽等3省整省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再选择江苏、江西、湖北等9省扩大整省试点,其他省份结合实际,扩大以县为单位的整体试点。截至3月底,全国2065个县(区、市)开展了试点,涉及1.5万个乡镇、24万个村,分别占应开展县、乡、村的73%、42%、40%,已经完成实测耕地面积2.9亿亩,确权面积2.2亿亩。

山东省高青县因村施策,已经平稳完成700个村的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在该县常家镇郑庙村,记者见到了村民李友明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4.62亩承包地,分散在5个地块,每个地块的名称、编码、实测面积以及相邻的地块名称、坐标位置标注得十分清晰。在镇经管站备案的确权登记材料里,不但有他签字确认的户主代表声明书、确认书、公示无异议声明书,还附带了公示照片、户主身份证与户口本复印件等。

记者了解到,土地确权登记做到了不增加农民负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一律由各级财政承担,不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据介绍,农业部今年配合财政部制定了《中央财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补助对象、方式、标准和期限。截至5月底,中央财政2015年专项补助经费45.8亿元,已全部下拨到各省级财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