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农村改革“三箭齐发” (2)

新一轮农村改革“三箭齐发” (2)

农村改革试验区发挥示范效应

去年11月,农业部等13部门联合批复了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任务,确定北京市通州区等34个地区为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与河北省玉田县等9个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分别承担14项改革试验任务。目前,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数量达到58个,试验内容涵盖了农村改革各主要领域。

“农村改革试验区是中央推进农村改革试点试验的综合平台,为了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农业部政法司司长张天佐介绍,试验区在探索试验过程中,立足当地实际,不断完善制度设计,一些领域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做法已经发挥了示范效应。

在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方面,相关试验区围绕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着力破解当前农村存在的融资难、担保难、金融服务薄弱、金融总量不足、信用环境不佳等问题,金融服务“三农”的水平明显增强。

四川省成都市创新第三方蔬菜离地价格采集机制,探索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这一创新型农险工具。该市龙泉驿区斑竹村的蔬菜大户廖兵首批投保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廖兵说,此前的农业保险只补偿自然灾害损失,不保价格波动。成都市财政局、农委联合推动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给每个蔬菜约定一个离地价格为保险价格,当实际离地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视为事故发生,保险公司介入定损,给参保的菜农吃下了定心丸。

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相关试验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创造条件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多种形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建立产权交易市场、开展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化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安徽省定远县创新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成立了6个乡镇水利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站,构建了以中心站水利员、村级水管员、用水协会会员为主体,以县水利部门、乡中心站、村水管员、农民及用水者协会等参与的四级基层水利便民服务体系。

“三农”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信凯对多个试验区进行了跟踪调研。他告诉记者,要按照现代产权制度要求,从实际出发,进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鼓励从实际出发,探索发展股份合作的不同形式和途径。对于经营性资产,重点是明晰集体产权归属,将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探索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对于非经营性资产,重点是探索集体统一运营管理的有效机制,更好地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提供公益性服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