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农村改革“三箭齐发” (3)

新一轮农村改革“三箭齐发” (3)

农村流通改革搭上互联网快车

前不久,陕西省乾县500万公斤大葱滞销的事情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以前最高每公斤大葱可以卖2元钱,现在卖一毛多钱都没人要!”看着家里成捆的大葱,村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引起了陕西省供销社的重视,他们很快组织了40多辆“蔬菜直通车”开往当地。经过协商,供销社最终以每公斤0.6元的价格收购了大葱,并搭建起了大葱临时直销店,同时通过网上销售渠道,开展线上线下联合销售,很快物美价廉的大葱就被一抢而空。

流通环节连接社会生产和消费,流通效率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我国很多农村地区交通不便,流通困难成为制约农产品销售的瓶颈。同时,农村流通领域提供社会化服务的经营主体普遍较分散,服务功能相对较弱,需要在农村培育一个成体系、有规模的经济组织承担职责。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传统的以超市、仓储为主的线下流通方式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市场需要。这些都意味着农村流通体系面临巨大变革。

国家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农村流通体系改革。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到要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提出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这为我国农村流通体系改革指明了方向。今年4月,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提出,要加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创新流通方式,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华供销合作总社拥有30多万个综合服务社、100多万个经营服务网点,是我国农业流通领域的主力军。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社长邹天敬介绍,今年三季度内,供销社将推出全国性电商平台,把全系统的线下实体资源尽快整合起来,将网点的数量优势转变为网络的系统优势。

推动农村流通体系改革,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据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介绍,商务部将会同财政部主动适应互联网信息化发展趋势,推动电子商务新型模式在农村发展,利用网络重新构建升级版的“万村千乡”。同时,将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工作,2015年财政资金达到20亿元,支持范围扩大到中西部和东部,共涉及200个县(区、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