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应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国家安全应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国家安全法应是现代法治国家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早在1993年2月就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93年国家安全法)。这部法律条文不多,仅34条,但从其具体规定来看,这部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国家安全”涉及领域比较狭窄。与其说是国家安全法,不如说其是一部主要规定国家安全机关职权和规范反间谍工作、防范与惩治破坏或者影响国家安全行为的专门性法律。2014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相应废止了93年国家安全法。这也说明了我国制定的93年国家安全法难以适应全面维护我国各领域国家安全的需要,已不能适应我国现阶段国家安全现代化建设和保障的需要。

但是,在国家快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在国家法治化建设的进程中,没有一部能够统领各领域国家安全的基础性、综合性立法,没有一部保障国家安全的专门性立法,国家的安全是无法想象的。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所言:“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国家安全立法是国家安全的基本法律保障。通过制定法律来维护国家安全是各国通行的做法。”而且,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快速发展和国际一体化进程的维度考察,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可以说是日益严峻。一方面,对外面临维护国家主权、保障国家安全等问题,对内面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双重压力,可以预见或者难以预见的各种安全风险不断出现且明显增多;另一方面,随着国家的发展,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安全已不仅仅限于政治、军事等传统领域,经济、金融、文化、科技、生态、信息等非传统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适应这一复杂形势,应对这些复杂问题,提高国家在面临各种安全危机和挑战时的应变能力,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更好地捍卫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经由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上阐述了我们党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我们党中央之所以重视国家的总体安全,是因为国家的总体安全关系着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关系着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党中央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科学谋划,为我国就国家安全统一立法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不仅重新制定了一部新的国家安全法,而且使其成为一部名副其实的国家安全法。这部法律一经颁布即施行,即在颁布当日实施,也表明该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重要性,同时表明国家安全保障立法的迫切性。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答记者问时所言: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需要制定一部应对国家安全各种威胁和风险,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的法律。国家安全立法是国家安全的基本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