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谈“十三五”:以服务业主导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2)

迟福林谈“十三五”:以服务业主导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2)

核心提示:“十三五”我国基本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的客观基础正在形成。实现这一转型,既可以在结构升级的基础上形成7%左右的经济增长新常态,又能够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创造有利条件。

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牵动影响转型发展全局

“十三五”我国基本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的客观基础正在形成。实现这一转型,既可以在结构升级的基础上形成7%左右的经济增长新常态,又能够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创造有利条件。

形成服务业主导新格局的需求明显加大。一是工业转型升级对现代服务业的依赖全面增强。第一,创新对生产性服务业的依赖性增强。在工业化发展初期,生产性服务业的作用并不大。进入工业化中期,尤其是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性服务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第二,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互联网发展的依赖性增强。“互联网+”时代,离开信息化,离开“互联网+”,制造业转型升级就比较困难,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头戏和突出优势就比较困难。第三,企业发展模式转型对服务型经济的依赖性增强。企业的产品创新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苹果之所以能够打败诺基亚,关键在于苹果的服务模式发生了重大变革。只有包括服务模式在内的商业模式变革能够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趋势,企业才能在新阶段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二是人口城镇化对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全面快速增长。进入工业化中期之后,全社会对城镇化的需求和期望发生历史性变化,尤其是对城镇化的就业、居住等需求全面快速增长。“十三五”时期从规模城镇化走向人口城镇化,意味着近4亿农业转移人口将要进城,这带来巨大的教育、医疗等需求,并为生活性服务业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三是消费结构升级对现代服务业需求明显增强。以教育为例,2014年,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30万左右,同比增长16%。中国在美留学生占了全部国际学生的31%,2014年为美国经济贡献了约220亿美元。满足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服务型消费需求,客观上要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服务的有效供给。

以服务业主导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一是以服务业释放消费的巨大潜力。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估计到2020年消费市场的总规模将从2014年的26.2万亿元人民币提高到45万亿~50万亿元人民币,仅用6年时间就可以实现消费规模倍增。二是以服务业释放城镇化的巨大红利。我国新型城镇化将释放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如果名义城镇化率从2014年的54.8%提高到2020年60%左右,将带来42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空间。三是以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创新发展的巨大动力。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不仅将带来市场规模的扩大,更会形成创新发展的巨大动力。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将快速发展。

把形成服务业主导新格局作为“十三五”的基本目标要求。当前,对走向服务业主导的判断,还有某些争议。但从各国发展经验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经济服务化是一个客观趋势。尤其是工业化中后期,工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日趋明显,制造业的信息化、服务化、全球化特点十分突出。没有现代服务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现代工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服务业不是不要工业,而恰恰在新一轮工业革命趋势下通过发展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带动新型工业发展,推进工业的转型升级。

以服务业主导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目前我国正处于走向经济新常态的关键时期,形成服务业主导新格局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一是形成中速增长的新常态。近几年,我国服务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GDP增长约0.4个百分点。如果“十三五”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可以带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左右,为中速增长奠定重要基础。二是形成新增就业不断扩大的新常态。从近两年情况看,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吸纳约100万个新增就业。“十三五”服务业年均增长10%,年均吸纳新增就业将达到1000万人左右,成为吸引就业的主要渠道。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转型不仅是形成新一轮创新创业潮的主要推动力,而且将为创新创业开辟巨大的市场空间,成为创新驱动的重要条件。三是形成利益结构和社会结构优化的新常态。服务业是“白领”就业的主要行业。到2020年,如果服务业主导格局基本形成,我国在服务业就业的人口将不少于4亿,由此将带动中等收入群体的增加。四是形成绿色发展的新常态。走向“绿色现代化”,关键是推进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转型。服务业对资源能源的需求较低,可以有效地摆脱重化工业的路径依赖,形成绿色发展的新常态。如果2020年服务业占比达到55%,能源消耗量将下降14%左右,SO将减排18%左右。

责任编辑:赵小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