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的理论特征

“四个全面”的理论特征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理论特征。深入分析、全面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特征,对于我们深刻认识这一战略布局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具有重要意义。

立场的人民性

任何理论都有自己的价值立场。价值立场是阶级立场、政治立场、政党立场的理论表现,回答和解决的是理论为什么人服务的价值取向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表明,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站在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价值立场也必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个全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是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服务的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增进人民福祉为价值取向,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使命追求,坚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根本权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管党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可见,“四个全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体现着鲜明的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

精神的时代性

科学理论的精神是时代精神的一种反映。“四个全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就是对当今时代新的阶段性特征的理论反映。当今时代新的阶段性特征是,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内容,蕴含着时代精神的精华因子。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分别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主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可以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逻辑延续,是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必然结果。“四个全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根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把四个“全面”集成为“四个全面”,并把“四个全面”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布局,从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增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内容,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