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县委书记是如何出手解决难题的

优秀县委书记是如何出手解决难题的

今年“七一”前夕,中组部对102名优秀县委书记予以表彰。近日,《人民日报》连续刊文介绍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王宁等10位优秀县委书记先进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对突出矛盾要有责任意识,要主动去解决而不是回避推卸。这些被《人民日报》“推介”的优秀县委书记,都具备处理难题的勇气和能力。难题当前,想方设法加以解决,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持续改善民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处理复杂难题有韧性、有魄力

2014年最后一天晚间,上海外滩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并造成重大伤亡。黄浦区委书记周伟等区领导随之被撤销党内职务。正是在这个时间点,在闸北区担任区委书记的翁祖亮临危受命,前往黄浦区任职。他首要面对的难题就是对事件的善后处置。

在关键时刻,翁祖亮展现出不一般的韧性。履职伊始,他用了不到10天时间,跑遍黄浦全区所有街道、所有部门、所有单位,要求各方尽快步入正常轨道;他每晚召开会议,调配全区力量,用一个月就基本完成善后处置。不到两个月,黄浦区各项工作驶入正轨。

“最难的事情我来办!”这是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陶长海对待复杂难题的态度。

正在建设的江(津)习(水)高速公路是重庆第一条采用PPP模式修建的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重庆主城和江津四面山风景区的距离。然而,起初这条高速公路并未被纳入重庆“十二五”规划。

当时,陶长海主动给市政府写报告,陈述修路的理由和办法,得到“可行”的批复。完成前期工作,招商引资又遇难题:公路沿线都是贫困山区,投资大、回收慢,大多企业都不愿意接手。陶长海说“我来干”,组建20人的谈判团队,亲自与企业谈判,最终顺利开工。

“基层书记是在一线冲锋陷阵的,直接面对老百姓,直接面对社会的各种问题。”在翁祖亮看来,县委书记们的处置能力、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对外服务的能力和形象,特别是在关键时期,一定要经受住考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