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县委书记是如何出手解决难题的(2)

优秀县委书记是如何出手解决难题的(2)

解决发展难题讲求策略、方法

云南福贡县是一个典型的“边疆、民族、贫困、高山峡谷”县。由于处于高黎贡山峡谷间,加上垂直气候,没有哪一种农作物可以覆盖全州。

面对自然环境的“先天不足”,县委书记李红文没有“自暴自弃”。经过深入调研后,他因地制宜提出“441113”峡谷生态农业产业建设工程,即:40万亩草果、40万亩核桃、10万亩云黄连、10万亩竹子、10万亩漆树和3万亩茶叶基地。把“绿色发展、产业强县、生态富民”视为推进福贡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也工作在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县。威县特别想发展,曾经什么火就跟风干什么,种药材、养海狸鼠,走了不少弯路,结果留下一堆烂尾项目。

吕志成提出,农业产业加快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工业经济加快由从无到有再到优转变。这就跳出单纯的“农”字思维,而是着眼全局做系统化谋划。

他特意邀请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把脉会诊,并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寻计问策、集思广益。现在,吕志成全面推进13个领域开放招商,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4个;还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合作共建“威县·顺义产业园”。

天津宁河县距离市区的直线距离虽然只有60多公里,开车却至少要花两三个小时,遇到堵车,走一天也是常事。7年前,奔赴宁河上任的李树起也堵了两个小时,算是收到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李树起一上任,就多方组织研究路网规划。但有人给他泼冷水:“谁不想修路,钱从哪儿来?”他提出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解决问题,用将来的钱办现在的事。一年半后,一条全长42公里、连接市区和县城、双向六车道的七里海大道竣工通车,结束了宁河没有直通市区高等级公路的历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