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县委书记是如何出手解决难题的(3)

优秀县委书记是如何出手解决难题的(3)

化解沟通难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

2011年,在刘志明出任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委书记时,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等千亿元产业项目迟迟没有落地。经了解,原来是在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卫防区征地搬迁中,彬定村有的群众不配合,工作一度受阻。

为了解决问题,刘志明干脆到工地上安营扎寨,进村入户与群众谈心。最终,有群众松口告诉刘志明大家的顾虑:“搬迁后停船不便”“小孩读书路程太远”,等等。刘志明迅速组织力量在回建区附近开辟新的船泊停靠点,并筹资安排专门校车接送村民孩子上学。

北京市西城区面积不大,但有大大小小70多个市场。这其中就有包含9个市场、1.2万个摊位、3万余从业人员、聚集人口近10万的“动物园批发市场”。面对首都新城市战略定位,市场疏解箭在弦上。

王宁亲自上阵做思想工作。一位商户见面就说:“王书记,听说你想灭了我们?”王宁说:“我是来帮你更好地发展壮大。”窝在西城空间受限、业态落后;搬迁出去,空间大,可以发展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业态,政府还有支持……他娓娓道来,原先气冲冲的商户想通了。

在面对复杂疑难的信访问题时,陶长海从不回避。他开门接访,解决了一大批积访案件。

刚当上区委书记,陶长海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白沙镇“津沙大厦”近200户居民因住房产权等问题,到区委区政府集体上访。他决定亲自处理,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群众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因为愿意与群众面对面直接交流,陶长海也被称呼为“院坝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