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要当好“三严三实”的表率

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要当好“三严三实”的表率

摘要:今年4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作为党中央的派出机构,工委机关要从严从实组织好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践行“三严三实”上走在前、作表率。

今年4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作为党中央的派出机构,工委机关要从严从实组织好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践行“三严三实”上走在前、作表率。

为什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阐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对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可从以下三点深入理解:

(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支既严又实、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从宏观上看,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任重而道远,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才能真正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从中观上看,目前我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需要领导干部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履行好促进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职责。从微观上看,领导干部所在部门的困难、挑战、风险都不少,可说是“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而且都很具体、绕不过去,必须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

(二)当前,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迫切需要一鼓作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四风”问题被压到“五指山”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是,作风建设还在路上,离完全、彻底解决问题,还有相当的距离。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惯性还存在,干部教育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虚、失之于软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迫切需要持续不断地开展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改革开放以来,党内专题集中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式。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党指导集中教育活动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但是,党内教育大量的、经常的,还是要靠日常的、持续的教育。集中整治和常态治理、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也才是可持续的。集中教育的成果如何巩固拓展,经常性教育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常抓常新,还有待形成新的经验,并在现实中加以检验。这次专题教育是一次新探索,对于我们党正确总结既往几十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这次专题教育经验,把握规律,形成比较成熟的党内经常性教育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