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重在“三修”

严以修身重在“三修”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严以修身作为首条,是落实其他五条的基础和前提。古人讲的“修齐治平”,律己修身为首要。修身不足,“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空谈。领导干部也是一样,首先要做的就是崇德修身。落实严以修身,重在修“心”、修“德”、修“行”。

首先要修“心”。 正心方能修身。古人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领导干部修身不严,经不住考验,关键是其内心发生了畸变,为私情私欲蒙蔽了心境。众多落马的官员忏悔中,无一不诉说人生是从思想蜕变、心理失范开始走向滑坡的。领导干部要端正心性,保持一颗正义而公正无私的心,时时内省之,这样有了错误就能够及时发现,就有改正的可能。

修“心”就是坚定信仰。有信仰的人,不需要外力的催促,便能向着内心的航向前行。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革命先辈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情况下,正是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气概,忠于理想、坚定信念,才创造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人间奇迹。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加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井冈山精神,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增强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信仰贵在忠诚,重在修养。为此,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

修“心”就是坚守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作为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当年的井冈山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关键一条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群众路线始终是共产党致胜的法宝。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理应坚守群众路线,以百姓之心为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以真心对群众,用真情帮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要像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