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新生:党员干部如何密切联系群众

1434617738491

王新生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708/82150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708/821527.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707/821247.shtml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党员干部如何密切联系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密切联系群众是需要我们认真解决的问题。

第一个大问题,我讲一下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年来的历程说明,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一些先进分子已经开始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五四运动期间,毛泽东同志在他主办的《湘江评论》中发表《民众的大联合》一文,公开赞扬俄国十月革命,明确提出社会改造的根本方法就是民众的联合。因为一国的民众,总比一国的贵族、资本家及其他强权者要多,而且历史上的运动不论是哪一种,无不出于一些人的联合,较大的运动必须有较大的联合。

在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在运动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中国的先进分子从中认识到工人阶级的历史作用和强大力量,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到工人群众中开展宣传活动。1920年4月,陈独秀在上海码头工人中开始了解罢工情况,又在中华工业协会、中华工会总会等团体做调查。4月2日,陈独秀出席上海码头工人发起的船务栈房工界联合会成立大会,并发表《劳动者的觉悟》的演说,称赞工人阶级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希望工人群众迅速觉悟起来,认识到自己的伟大力量和历史使命。除了到工人中进行调查外,陈独秀还约请北大的进步学生和各地革命青年,深入工人中开展调查,了解工人的状况,并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了《新青年》(第7卷第6号)——《劳动节纪念号》,反映了上海、北京、天津、长沙、芜湖、无锡、南京、唐山等地的工人状况,介绍了各国劳动组织和工人运动的情况。1920年1月在北京,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在李大钊的号召和组织下,到人力车工人居住区进行调查,工人的悲惨生活状况使他们大为震惊。北京《晨报》报导说,调查回来大家相顾失色,叹息不止,都显出一种伤心不平的样子。

各地共产主义早期组织建立后,十分注意向工人群众宣传革命道理。他们利用提倡平民教育的合法名义,创办各种劳动补习学校。北京地区的共产主义早期组织在长辛店创办劳动补习学校。上海地区的共产主义早期组织在小沙渡创办工人半日制学校。其他各地的共产主义早期组织也分别创办工人夜校、补习学校、识字班,从提高工人的文化程度着手,进而开展马克思主义的普及宣传工作,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培养工人运动骨干。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制定的第一个纲领就规定,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规定,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

二,党成立后,集中力量从事工人运动。

1921年8月,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专门领导工人运动。北京建立了北方分部,汉口建立了武汉分部,长沙建立了湖南分部,广州建立了广东分部,济南建立了山东分部。1922年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部迁到北京以后,上海也建立了分部,从而在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形成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在风起云涌的罢工斗争中,安源路矿工人罢工产生了重大影响。1921年秋,毛泽东同志两次到安源调查,向工人进行宣传。年底,湖南党组织派李立三到安源工作,李立三在安源办了一所平民学校,白天教学生,晚上深入到矿工中,很快就与矿工打成一片,为了更好的团结工人,李立三还筹建了工人俱乐部,并由自己亲任俱乐部主任。通过俱乐部这种形式,李立三把工人群众团结到自己和党团组织周围。1922年9月,毛泽东第三次到安源,布置安源的罢工工作,并派刘少奇到安源,加强对罢工运动的领导。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罢工爆发。路矿当局阴谋刺杀李立三,工人得知后表示“主任若被害,路矿当局全体职员不得生离安源”。同时工人群众对李立三加强保护,使当局的阴谋没有得逞。9月18日,当局被迫接受了罢工工人的要求,这次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为党领导开展群众斗争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