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民族集体觉醒获得自尊

通过民族集体觉醒获得自尊

核心提示: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虽然早已散去,但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焕发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仍然是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真正觉醒,是我们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对一个民族来说,灾难中获得的力量,是支撑民族思想大厦的栋梁。一个自强的民族,必然千方百计呵护自己的精神财富。

今年7月7日,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成为抵抗法西斯侵略的先行者,并以巨大的民族牺牲坚持抗战直到最后胜利。中华民族也在抗日战争中实现整体觉醒。

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在哪里?抗日战争胜利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支柱

记者:七七事变在中国抗战中是怎样的节点?中国抗日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具有什么样的影响?

金一南:自1931年打响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第一枪起,积贫积弱的中国始终没有停止过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斗。至1937年7月,中国军民在绥靖主义盛行、法西斯侵略日益猖獗的恶劣国际环境中,在东北、淞沪、热河、长城、察哈尔、绥远等地与日军作战,坚持局部抗战近6年时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后,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全面侵华,中国4万万人民齐奋起,投身于持续8年的全面抗战,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规模巨大的反法西斯战场。在其后的8年里,无论国际形势如何跌宕起伏,中国抗日旗帜始终屹立不倒,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辟最早、发挥作用时间最长的战场。

1937年7月中国反法西斯战场形成伊始,就立即显示出其巨大价值。面对中国军民的全面抗战,日本不得不倾其全部力量。仅前8个月,日本所花战费就高达74亿日元,是其进行甲午、日俄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三次对外战争战费总和的2.5倍,这是侵略者最初未曾想到的。鉴于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消耗远远超出预计,日本不得不放弃速战速决企图,陷入其力求避免的长期战争中。

按照日本的战略构想,是要通过短期战争迅速迫使中国臣服,再依靠“日满华同盟”实现其北进和南进的大扩张。但是,中国战场的长期抵抗打破了日本的如意算盘,中国不仅没有变成日本进一步扩张的基础,反而成为日本称霸亚洲战略的沉重包袱和难以逾越的拦路虎。

由于中国战场对日本的强力制约,西方国家避免了两线作战的噩运。对于中国战场大大减杀日本南进能量的积极作用,美国罗斯福总统在1942年春太平洋战争爆发不久,就予以高度评价:“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坍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

中国抗日战场在关键时刻显示出重大价值,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产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小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