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西方世界抹黑民族英雄背后的“攻心战”

警惕西方世界抹黑民族英雄背后的“攻心战”

近一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制造、散布谣言,抹黑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先烈的英雄事迹,质疑英雄之声一时间甚嚣尘上。那么,形形色色抹黑英雄的谣言为何能够层数不穷,并利用网络平台愈演愈烈?在当前的形势下,又应当如何在全社会范围内重塑对英雄的信仰体系?对此,记者采访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戴旭,请他解读抹黑英雄现象背后的深层思想根源。

前苏联解体与对英雄的信仰崩塌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在世界范围内,培养一批“第五纵队”,造谣、抹黑他们的民族英雄,这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一以贯之的做法,甚至是其国家大战略中的一部分。而抹黑英雄的行为,都可以归入“第五纵队”的范畴。早在二战期间,美国就提出,整个世界正从军事帝国主义转向经济、文化帝国主义,而毁坏其他民族的道德人心,尤其是毁坏青少年的道德人心,恰恰使其文化帝国主义的一项内容。要摧毁其道德人心,最简单的一个方法便是抹黑他们的英雄,它是打开整个道德体系的一个突破口。

不仅在中国,在前苏联,在中东,在东欧、东亚,西方敌对势力都曾如法炮制这一过程。应该说,历史上前苏联解体的过程,就与对英雄的信仰崩塌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苏联前国防部长亚佐夫也曾直言:“苏联是被第五纵队打残的。”可以说,在前苏联瓦解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将斯大林抹黑为独裁者,还诋毁了一大批类似卓娅与苏拉那样的民族英雄。通过这样的做法,导致前苏联民众对历史、对战役的真实性,对理论学说的科学性进行否认,甚至是诅咒和谩骂。今天,俄罗斯也在吸取前苏联的教训,痛定思痛,将过去被推倒的英雄重新树立起来。

英雄主义既是民族的灵魂,也是军队的军魂

对一个国家而言,英雄主义既是民族的灵魂,也是军队的军魂。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而英雄就是我们信仰体系中一个代表、一个符号,一种精神图腾。英雄往往同民族、军队、党的历史紧密相连,更是一个时代光荣历史的代表。提到董存瑞,我们会联想到解放战争,而提到黄继光,又会自然而然地与抗美援朝战争联系起来。

这些造谣者之所以挖空心思抹黑英雄,对历史上早已定论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军队的传统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大泼脏水,这种行为绝非毫无目的。当今时代,心防就是国防。而抹黑英雄,正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攻心战中的一环,也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种手法。通过抹黑英雄,使民众怀疑自己的历史,抽空民族的信仰,摧毁民族的希望,这便是西方敌对势力环环相扣的战略目的。同时,由于在抹黑本国英雄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塑造、宣扬西方自己的英雄,诸如他们精心挑选的人权领袖,因此,这样步步为营,终将使青少年不再信赖本国的政治教育,而转向一些西方的信仰观念,金钱、物质享受、宗教、迷信等消极、腐朽思想也随之包含其中。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讲的便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