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给年轻干部“墩墩苗”

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给年轻干部“墩墩苗”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乡镇干部则是执行党和国家在农村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前沿的一支干部队伍。

时下,大多数年轻干部基本都是从“学校门”进“机关门”,工作多年后,仍然书生气未脱,根本原因就是缺乏到基层一线历练,不会和群众打交道,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较少,久而久之,不但不能紧密联系群众,反而脱离了基层,脱离了实际,便养成了闭门造车的、凭空想象的“机关气”,这种状况不得不引起重视。

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和“基层工作经历”成为一项重要的任职资格条件,一些地方建立健全了机关从基层遴选公务员长效机制,省市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乡镇公务员。基层工作经验在一定范围内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石,是干部任用的“风向标”。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这既对新形势下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也为广大年轻干部自我提升、自我发展指明新方向。

乡镇是干部成长成才的炼钢炉、大课堂、大舞台,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更要注重给年轻干部“墩墩苗”,把那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放到最基层、最前线去,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基层岗位经历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让他们在基层实践中锤炼、磨练成长,为今后做大事、做成事打牢基础、储备力量,才能培养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