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这份珍贵的历史记忆

珍视这份珍贵的历史记忆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周年了,但那段惨痛的历史留给人类的记忆却是永远不应被忘却的。今天,当全世界纷纷以各种形式来纪念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之际,日本极右势力为侵略战争招魂的严酷现实与历史的交合再次警醒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要重视这份惨痛又珍贵的历史记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是一部鲜活的现代启示录

立足于今天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回顾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总结经验教训,是历史送给全人类的一份宝贵历史遗产,必须倍加珍惜和珍重。

“史之为用,其利甚博,乃生人之急务,为国家之要道。有国有家者,其可缺之哉!”唐代史学家刘知几这句被反复征引的史论箴言告诫我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著名史学家白寿彝一直倡导重视历史教育,在论述研究历史对观察未来、认识前途的重大意义时说:“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总结文化遗产,不是为了自我欣赏,而是要产生社会力量,产生社会的效果。如果是接受正确的历史知识、正确的历史理论的人越来越多了,那对于我们社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有利。有了更多的人看到历史前途是什么,看到了我们的社会要向何处走,全人类的社会要向何处走,就在不同程度上,可以坚定他们对工作的信心和工作的勇气,这对于建设我们新的国家更为有利。” 

我们学习与研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大势,明确时代主题,通过历史认识增加人们的智慧,看清楚整个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以史为鉴,时刻保持警醒。历史认识集中起来可以汇聚成巨大的精神动力,其社会效益是任何时候都不应被忽视的。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一样,中国抗日战争史就是这样一份珍贵的历史遗产,其所蕴含的社会价值不可估量。

正确认识中国抗战史,是培养中华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消除民族自卑心和民族失败主义的最佳途径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谈到,作为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此深刻认识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准确而深刻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此论甚为中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