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侥幸的贪腐心魔

战胜侥幸的贪腐心魔

心有所念,行有所动。心理活动对人们的选择和行为有着直接而深刻的影响。为官从政,当“以百姓之心为心”,时时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却心无戒尺、毫无敬畏,最终折戟沉沙、下马落网。这些腐败分子,官阶大小不一,具体原因各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心存侥幸。实践证明,侥幸乃贪腐之心魔。心魔不除,必定是思想肮脏、灵魂腐朽、精神玷污,最终落得个锒铛入狱、悔恨终身的下场。发人深省,令人警醒。

世间万物,纷繁复杂。客观而论,侥幸之事,虽偶有之,却几率极小,可遇不可求,不可能经常出现,更不会同一人遇上。倘若指望这种好事天天降临,一如守株待兔,既不符合实际,也有悖于常理。

道理虽然简单明了,问题也并不复杂,更不难理解。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些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栽跟斗。有的阳奉阴违,口头上信誓旦旦,私底下蝇营狗苟,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做“两面派”,当“两面人”,还自以为高明,对自己逢场作戏的伎俩津津乐道。有的刚愎自用,认为自己劳苦功高,吃点喝点不要紧,拿点花点无所谓,与自己的“贡献”相比,这根本算不了什么。对他人提醒、组织叮嘱不屑一顾、置若罔闻,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狂妄自大。有的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谨小慎微,部署周密,滴水不漏,别人不会知道,组织难以发现,推测着自己不会出事。有的有恃无恐,以为自己后台硬、关系多、能量大,不会闹出什么大问题,即使偶有“闪失”,也能“运作”摆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置身事外,认为贪者多,腐者众,所谓“法不责众”,只要不做“出头鸟”,“达摩克利斯之剑”应该不会落到自己头上。于是,公款吃喝照旧,贪赃枉法如常。

道德不济必定灵魂肮脏,心理阴暗必然行为龌龊。侥幸心理如同流感病毒,不仅会致人感染得病,而且会自我繁殖、自我强化,进而引发其他组织的病变,直至摧毁人体的免疫系统。一个人一旦心存侥幸,就会在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心理怂恿和驱使下,萌生杂念,滋生私欲,助长贪婪,没有戒尺,失去敬畏,将党纪国法置之脑后,从跃跃欲试到铤而走险,从违规违纪到违法犯罪,无所不用其极。由于各种复杂原因和偶然因素的作用,一些官员的腐化行为暂时没有被揭露,没有受到相应的惩处。于是,侥幸心理被进一步强化和放大。在强烈的刺激和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一些领导干部被钱财晃花了眼,被物欲熏昏了头,理性被侥幸心理取代,结果胆子越来越肥、胃口越来越大,直至堕落到不惧党纪国法、不顾道德良知、不畏千夫所指的地步,在违法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俗话说:“上得山多终遇虎”。 “侥幸”或许能得意一时,但绝不可保险一生。“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人不能总是生活在“侥幸”的日子里。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纵使是再狡猾的狐狸,终究斗不过好猎手。如果为官不廉、贪赃枉法、腐化堕落,身败名裂、身陷囹圄实属必然,逍遥法外只是暂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别侥幸,侥幸终不幸。因此,领导干部切不可以侥幸为自己壮胆,僭越做人为官的底线,而应对党纪国法始终心存敬畏,对道德律令心怀戒惧,慎权、慎独、慎微,自警、自律、自重,战胜侥幸的贪腐心魔,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惟此,才能行得稳、坐得正、走得远,做到“八百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从容走好从政为官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