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实”字“加减法”

努力做好“实”字“加减法”

摘要:做人做官的基点在于“实”。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做好“实”字加减法。扎实工作,让人民群众“加赞”。踏实学习,给自己“加油”。夯实修养,给精神“加钙”。落实责任,给工作“加压”。真实为官,给不良党风“减负”。踏实做人,给自己心理“减压”。求实创新,给形式主义“减肥”。

【做人做官的基点在于“实”。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好“实”字加减法。既“加赞”“加油”“加钙”“加压”,又“减负”“减压”“减肥”】

做人做官的基点在于“实”。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做好“实”字加减法。

扎实工作,让人民群众“加赞”。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三严三实”教育,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对宣传文化战线而言,就是要扎实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行动为纲领,以实效为标准,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切实解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不丰富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多加点赞。

踏实学习,给自己“加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有道是:“学习的速度赶不上发展的速度,就等于死亡”。学习是“加油站”,是与时俱进的法宝。“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人一碗水”。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没有强烈的学习追求,很可能会被时代所淘汰。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形势日新月异,要求我们必须踏实学习,坚持用知识给自己“加油”。

夯实修养,给精神“加钙”。共产党人的修养首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各种腐败现象表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首先是出在精神上严重缺钙。对领导干部来说,严以修身,首要在坚定马列主义信仰,坚守政治灵魂,把系统掌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做为看家本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才是群众欢迎的阳光心态、正能量。

落实责任,给工作“加压”。工作蓝图确定后,关键是落实。落实是责任,也是压力。现在有人抱怨说,当干部的好处越来越少,上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监督越来越严,为官不易,为官很难。执照“三严三实”要求,为官不易将是常态,就是要革除“庸、懒、散、拖”的“病态”。习总书记说,当领导干部就是不能舒服,干部舒服了,群众就会不舒服。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而言,工作不能挂在“空挡上”,要挂“前进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给自己加压,以永不满足的精神,把工作做到一流。

真实为官,给不良党风“减负”。真实为官的要点是一个“真”字。要求我们对党真诚、对群众有真情、对事业负真责,以自身的模范行为,为不良党风“减负”。一要去除官僚习气,二要去除有些人骨子里头特有的优越感。为官做人要保持平常心,能上能下,宠辱不惊。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为官从政也是一种职业,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社会分工不同,那种自以为是的优越感只会让群众反感,必须去除。

踏实做人,给自己心理“减压”。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只有以“实”贯之,才能行之久远。习总书记说,为人做官要有尺度。踏实做人须把握好“实”字这个尺度,做人不能虚,不伪装,不摆花架子,与人相处才自然,自己心理才轻松。心思不能歪,不能碰底线,碰底线或踩高压线,就会走向反面。做一个实在人,就要消除一些私心杂念。人皆有私,但私戏不能在公家舞台上演。只要出以公心,说话办事就有底气。现实生活中,尽管压力大,高压线多,但还是有人想打“擦边球”。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有馅饼必有陷阱。宁肯生活标准低一点,不怕在朋友中没面子,就怕干了违纪违法的事,天天做噩梦、怕暴露,心里不得安宁。

求实创新,给形式主义“减肥”。形式主义的种种表现已让群众深恶痛绝。形式主义是一个团体僵化、老化的表现,是我们党的改革创新大业所要坚决摒弃的。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而言,一是要真抓实干、务实高效,力挫形式主义。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尽可能精简形式,力求做到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实际,脚踏实地,力挫形式主义。二是要敢于担责,善于创新。在内容上、形式上、机制上做好创新文章,把工作进一步做新做活做实,努力干出一番硬邦邦、沉甸甸的业绩来。三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多学习充电、多系统调研、多思考解决问题,亲近高尚、远离庸俗。

(作者系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