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开幕

江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开幕

摘要:昨天,“不屈的江淮、伟大的胜利”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开幕。在展览中,包括前期晨报助力找到的苏联援华航空烈士的相关证明等文物都是首次亮相。

至8月15日结束,晨报助力找到的苏联援华航空烈士档案首次亮相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余萍实习生蒋文超摄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余萍实习生蒋文超摄

抗战老兵的手印墙引人注目。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邵丹摄

抗战老兵的手印墙引人注目。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邵丹摄

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

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

thumbnail_400_4004444

观众在参观图片展。

观众在参观图片展。

昨天,“不屈的江淮、伟大的胜利”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开幕。在展览中,包括前期晨报助力找到的苏联援华航空烈士的相关证明等文物都是首次亮相。

苏联援华航空队烈士资料展出

前不久,晨报曾经报道了有关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于1937年11月22日在南京打响首战,并且找到了首位在空战中牺牲的烈士是24岁苏联空军中尉涅日丹诺夫·尼古拉·尼基福罗维奇的消息。当时晨报曾特派记者亲赴烈士家乡寻访,后又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有关烈士身份的档案。昨天,这份档案在展览中也首次对市民开放。

在昨天展览的第八部分“得道多助,国际支援”展区,记者看到了众多有关涅日丹诺夫的珍贵史料。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照片非常重要,它就是涅日丹诺夫的飞行员照,应该是1937年他飞往南京作战前拍下的照片,也是最后的一张遗照。此外,还有最新发现的《纽约时报》1937年11月22日当天发回的报道(刊登在次日的《纽约时报》)。1937年时《纽约时报》驻南京记者也目击了涅日丹诺夫英勇战斗中被击落的具体位置。该机冒着火光落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校园内,残骸冲入了中国的土地里。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份来自涅日丹诺夫家乡的烈士生平档案。其中清晰记录了涅日丹诺夫牺牲于1937年11月22日的空战,并被苏联授予红色勋章一枚。也就佐证了他就是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的首名牺牲烈士,同时也是击落日军飞机的英雄。

整理出冼星海创作的抗战歌曲

在展览大厅的一角,电视里正播放着一首名为《徐州是英雄的故乡》歌曲。“徐州是古来的战场,英雄的故乡。挺起胸拿起枪,冲锋前上。日本帝国主义一定灭亡!血泪洒成河,国旗放光芒,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歌曲慷慨激昂,配合着激荡的旋律和动人心魄的画面,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聆听。

原来,1938年初,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徐州成为全国抗战的中心。全国各地的爱国青年学生潮水般地涌向徐州,全国各地的救亡团体和知名人士也纷纷到徐州演讲和宣传。他们积极开展演出、讲演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激励士气的作用。这一期间,此首耳熟能详的抗战歌曲就是由著名词作家冼星海在徐州创作的,激励了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为祖国奋不顾身,杀敌向前。

后来,这首激励人心的抗战歌曲慢慢被掩盖在历史尘埃之中,直到最近才被人发掘整理出来,现在又被重新编成歌曲,供人传唱。而这首歌也是在展览中首次亮相。

新四军老兵赞展览有教育意义

在展览现场,有一面墙很是引人注意。上面悬挂的都是新四军老战士留下的自己的手印。鲜红的手印挂满整个墙壁,上面还有这些老兵曾经战斗过的部队番号和他们的签名。在这些手印当中,也有年近九旬的原28军副政委、新四军老战士李剑锋的一个。

李老是位有72年党龄的老党员。1941年4月,十五岁不到的李剑锋就参加新四军,投身抗日战争,随后南征北战、戎马倥偬,为民族解放、共和国建立做出了应有贡献。参观结束以后,老人表示,这样的展览意义十分重要。因为它不仅记录许多真实的历史,最难得的是有很多第一手的照片和实物被拿出来展出。这对我们尤其是祖国的下一代有很重要的教育意义。

展览持续到8月15日结束

江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华中抗战的中心,作为全国抗战的一个重要地区,经历了全民族抗战的全过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八路军,挺近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为夺取全国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图片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共展出700多幅历史照片和部分珍贵的文物史料,展区分为9个部分,即抗日救亡风起云涌、正面战场国土沦丧、日军暴行罄竹难书、铁军东进会师苏北、华中抗战中流砥柱、民主进步崭新气象、发起反攻夺取胜利、得道多助国际支援、南京受降正义审判,全面展现了江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画卷,指引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此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图片展从7月7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观众可免费参观。记者黄敏

-相关新闻

200余位军地名人名家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7月7日上午,由中国八一书画院、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家协会、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省文联、南京名人艺术研究院承办的《200余位军地名人名家书画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同时出版发行展览作品集。参加开幕式的有:南京军区原政委方祖岐上将、原政委雷鸣球上将、原副政委熊自仁中将(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原副司令员郭锡章中将、原副司令员徐承云中将、原副政委兰保景中将和总参、总政、总后、总装、海军、空军、北京军区、武警部队8位将军和南京市政协原主席缪合林,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等,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代表共300余人参观了展览。

另据悉,此展3月20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成为全国用书画形式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的第一家,广受称赞和关注。南京展后,还将移至广州、东北、海南等地巡展。记者常芬

抗战主题版画

亮相南京市美术馆

即日起至7月19日,南京市美术馆将展出一批抗战历史主题版画原作。这批作品全部由南艺教师袁维忠收藏。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市文联主办,南京市美术馆等承办。这个展览,也是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设。8月1日到10日,南京市美术馆还将举办著名军旅画家陈坚的抗战历史主题油画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