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党建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陈云党建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今年是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隆重召开的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学习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陈云同志在长达70多年的革命斗争和治国理政实践中,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7年、改革开放以后担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9年中,形成了一系列深刻而独到的党建思想。这些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中党的建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宝贵财富。认真学习、继承和发扬陈云党建思想,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强调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来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

延安时期,陈云在参与起草的《中央政治局关于巩固党的决定》中指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是“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新中国成立后,陈云开始从执政的高度思考党建问题,指出,“我们党是执政党,目前又处在新的发展时期,如何有效地进行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事关重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陈云对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他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著名论断,提出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倡导干部队伍新老合作和交替。陈云关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许多重要论述,对我们今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陈云党建思想,就要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心,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并践行“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方法

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是陈云一生最鲜明的品格。延安时期,他就指出,“领导机关决定计划,执行计划,检查工作,都必须主客观相一致。”为了主客观一致,必须坚持调查研究,“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1942年毛泽东对“实事求是”作出精辟论述后,陈云坚决拥护、大力推介。他说,“如果我们的同志都把心摆得非常正,非常实事求是,毫无个人主义,可以抵得十万军队,一百万军队,这是无敌的力量。”围绕怎样做到实事求是,陈云提炼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十五字诀”。他总结说,“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陈云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典范,他一生讲真话、不讲假话,反对曲意逢迎、吹牛造假。陈云的“十五字诀”,是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生动诠释,是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原则,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事物和科学决策的锐利武器。我们学习和发扬陈云实事求是的精神,就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