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党建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2)

陈云党建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2)

三、强调具备坚强的党性是党员的首要条件,提出做一个革命者,就要准备为革命奋斗到底

陈云把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列为共产党员标准的第一条,指出:“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无论斗争如何艰巨、情况怎样复杂,都要有不可动摇的坚强意志和党性。他指出:“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革命的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的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一切个人问题,而不能把个人利益超过革命的和党的利益。”陈云非常重视对党员特别是新党员的党性教育。改革开放后,他多次强调必须重视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的党性教育问题。他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更加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我们学习陈云的坚强党性和坚定信念,就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始终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四、提出一系列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原则,强调选拔干部要“德才并重、以德为主”

陈云指出,党的干部不同于一般党员,是党的骨干。没有坚强的干部队伍,我们党的事业就不能发展,就不能取得革命胜利。1938年他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作《论干部政策》的讲演,把党的干部政策概括为“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他认为挑选干部的标准“概括起来有二:政治,能力。两者不能缺一,以政治为主。”他提出,“考察一个干部的才和德,主要应看其在完成任务中的表现。”陈云强调,干部要成为学习的模范。他特别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指出“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好哲学,终身受用。”他十分重视实践锻炼对干部成长的作用,指出,“真正政治上高明的革命家,只能在革命斗争中培养,不能专从学校里训练。”我们学习贯彻陈云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思想,就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讲认真的态度严格干部选拔、干部教育、干部管理,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同时,注意把严格要求和激励关心结合起来,调动广大干部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支部“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

陈云指出,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团结群众的核心,也是党的力量增长的主要源泉。只有建设好支部,党和党的事业才有稳固的根基。因此,“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式,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陈云认为,加强支部建设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证那些“政治坚定,忠实执行党的政策,有工作能力并为大家所信仰的党员”成为支部委员和支部书记。陈云指出,做好群众工作是支部重要的任务,“群众工作的好坏,是测量党组织的巩固程度的标准之一”,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地、经常地进行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他指出,充分发动群众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关键。“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办法,必须在群众中去讨论,到群众中去找寻。”陈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指导我们巩固党的组织基础、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的有力武器。我们学习发扬陈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思想,就要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题和薄弱环节。要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群众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