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党建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3)

陈云党建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3)

六、鲜明地把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提到“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强调“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

作为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陈云一直非常重视党风问题。早在延安时期,他就认识到权力会给党带来危险,指出“当权的大党,领导干部很可能成为官僚。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党在全国执政以后,陈云意识到地位和环境的变化会给党风带来新的挑战,认为从前在瑞金、延安时,想腐化也很难,现在腐化很容易。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日益突出,经济领域违法犯罪增多并呈蔓延态势,陈云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他坚决拥护邓小平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强调“任何单位,任何领导干部,如果忘记或放松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也不可能搞好。”他指出,“共产党人在国家法律面前是与老百姓平等的,而且是守法的模范”。陈云关于加强执政党党风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作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

七、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提出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重要思想

陈云一贯重视民主集中制,对民主集中制进行了深入思考。在总结“文化大革命”教训时,他深刻指出,党内民主集中制没有了,集体领导没有了,这是“文化大革命”发生的一个根本原因。他强调,民主是集中的基础,民主集中制首先要发扬民主,允许不同意见争论。“不怕人家讲错话,就怕人家不说话。”“大家都不说话,那就天下不妙。”同时,他指出,“民主又必须集中”,要守纪律。“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一个也不能少的。”他主张民主集中制要制度化,长期坚持。“常委多少时间开一次会,政治局多少时间开一次会,要立个规矩。”他主持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使处理党内关系的原则系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是对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重大贡献。我们学习陈云关于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思想,就要切实树立法治思维,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把党的一切活动置于制度的规范之中。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