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需要更多部门“撕证明”

简政放权需要更多部门“撕证明”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13日透露,该局目前已出台规定并实施,依法不再出具10种证明材料,由此解决类似“你妈是你妈”的荒唐证明和证明过滥问题。这也是河北省公安机关首次出台此类规定。(7月14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和力度都是空前的。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各地奇葩证明频出,表明简政放权在一些地方未能真正落到实处,存在审批事项该取消未取消、该下放未下放,或“明减暗增”的问题。如此语境下,河北衡水公安系统一次性取消10种证明,其“撕证明”的大气和果敢,值得点赞和仿效。

此前据媒体统计,人一生要同70多个证件打交道,想起来都有点后怕。由此,也勾起了人们对“办证难”的痛感。然而,除了这些必备的证件之外,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还需要办理五花八门的证明,比如,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你没犯过罪、证明你没结过婚、证明你没有要过孩子、证明你没买过房,等等,让人疲于奔命。事实上,证明公民的身份,一张身份证即可,何须还要那么多重叠、狭义的证件和证明呢?

殊不知,证件和证明过多过滥的背后,潜伏着权力部门层层“设卡”、个个“伸手”的魅影。一些公共服务机构借办证之机乱收费敛财,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一种潜规则。究其原因,仍是权力垄断、权力自肥作崇。值得注意的是,借办证、办证明之机乱收费的公共服务机构,无一例外的均为“要害部门”。他们习惯于利用手中的权力,卡住服务对象的“要害”;一些服务对象为了能够顺利办证、办证明,尽管心生不满,也不得不被动接受。

可见,证件、证明过多过滥,再证简政放权之艰。不可否认,简政放权推进到目前,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阻力更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花样可能会更多。对于一些权力部门来说,简政放权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了,权力也削弱了,服务反而增加了,而很多附带的部门利益也被“减掉”了。问题是,一些过去在“审批经济”中坐享其成的权力部门,可不愿意当一个只服务、不得利的“苦主”。

因此,推进简政放权,需要更多部门“撕证明”。首先,权力部门应“壮士断腕”,自断利益链,真正使简政放权“简”到实处、“放”出实效,给审批松绑,给市场增氧,给公众减负。同时,应完善信息资源和利益共享机制,实行公共服务“一证通”,即让身份证承载更多的个人信息内容和公共服务功能,使之既是一个“义务证”,更是一个“权益证”,实现“一证走天下”的目标。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