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近期会加息吗

美国近期会加息吗

自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采取超低利率的政策已持续近7年。这7年里,在几乎为零的超低利率的刺激下,美国经济逐渐走出衰退,增长率在恢复,失业率在下降,看起来是一片乐观。因此,美联储主席耶伦最近再一次提到了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美国到底会不会加息?对此首先要弄清楚美国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及后果。

美国近期会加息吗

低利率政策的后果:“肥胖症”

低利率政策是一把异常锋利的双刃剑。一方面,它的确有助于刺激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另一方面,它刺激出来的投资需求是劣质需求,因为随着利率的降低,刺激出来的新投资的预期收益率也越来越低。因此,低利率政策刺激出来的经济是一个“虚胖”的经济,这种经济体量可能较大,但健康状况不佳。有朝一日如果利率上升,就会导致金融危机。

自然加息和政策性加息

超低利率政策持续实施近7年,美国经济的“肥胖症”当然会十分严重。那么,怎么才能消除“肥胖症”,同时又保证美国经济健康持续增长呢?这就需要科技进步。科技进步会给企业带来更好、更多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的预期收益率一般比较高,因此这些项目的投资者承担得起较高利率。如果这些投资机会足够多,就会引发大量的投资需求,这就将导致利率上升。只要利率上升,一部分质量较差的项目就会出现亏损,从而引发一些企业破产和投资下降。需要注意的是,此时利率虽然也上升了,但这种利率的上升是由于科技进步带来的,是一种自然的、内生的加息,加息的前提是有更好、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需求。因此,这种加息虽然也会导致投资的下降,但投资有增有减,被挤出去的是劣质投资,而被引进的是优质投资,实际上是用优质投资替代了劣质投资,在没有引发经济增长率下滑、失业上升的情况下改善了经济的健康状况。如果经济中有更好、更多的投资机会,这种过程就会继续,导致利率进一步上升,最终把劣质投资完全挤出,经济实现健康增长,最终消除“肥胖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