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需要更多创新的动力

民营企业需要更多创新的动力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有两大发展引擎,一是“一带一路”战略,二是中国版“工业4.0”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的《中国制造2025》。对大多数中国的民营企业而言,企业还在工业2.0和工业3.0时代。

近期,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秘书长何政清针对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机遇与挑战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今年上半年,强力反腐风暴继续席卷到每一个角落,这对于民企来讲,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何政清: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讲,真正触动他们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企业家的投资空间更大了,因为现在反腐让国企和央企的投资紧缩了很多,对于民营企业投资的空间和领域就会多了;

第二,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负担减轻了很多。在2012年之前,三四线城市的小微企业,要投入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维持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要陪吃,陪喝,还得陪玩,现在随着反腐的深入,这些东西基本上就没有了,我们现在去调研,企业跟原来的接待风格就完全两样;

第三,通过反腐,民营企业家们更有尊严了,更有价值了。以前,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距离非常远,甚至有的稍微大点的公司,还专门有一个部门在和政府之间做公关,很多实业做得有声有色的企业家,跟地方税务部门的科长、派出所所长说话都得低头哈腰,小心谨慎。

第四,反腐对于贯彻“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精神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以前说到国企央企,找找关系,批批条子,找领导打打招呼,现在办不了了,就需要我们企业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包括创新企业内部管理、企业自身的股份制改造等等,要让大家共同努力,要当成共同的事业。

第五,通过反腐,对政府的简政放权也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政府办事一条龙,如果企业需要办一些相关手续,把材料一报,政府部门会给出时间表,大概在几天时间之内办完。现在就是在给政府部门立规矩,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中国网:“一带一路”正在受到广泛关注,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说,机遇以及挑战都有哪些?

何政清:一带一路,确实是目前大家研究的焦点、热点问题。对于我们中国未来30年来讲,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战略,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讲确实是一个机遇,因为辐射了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的有30多亿人口,总投资应该是在60万亿美元,所以这么大的体量,给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一些机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些金属行业,包括铁路,海陆空,包括一些农业等等,特别涉及到一些非洲国家,更需要中国的民营企业进去,我们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他们有这样的区域优势,而我们有资金,两者相结合,对于推动非洲国家来也是非常有帮助。

从企业走出去的角度讲,国家是非常支持的,不管是从商务部,从外交部,这个也是给予了很多的条件。对于有实力、有品牌的民营企业,一带一路战略确实是个很好的机遇,但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来讲,还是有一些门槛要求的,他们要怎么迈出去呢?我认为,这个时候就需要抱团。个人力量有限,而且行业也不一样,有的搞基础设施建设,有的搞IT,这些东西可能不容易融合,那么我们可以成立一个项目公司,把资金、资源都聚集在一起,抱团走出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