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需要更多创新的动力(2)

民营企业需要更多创新的动力(2)

中国网:李克强总理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其实一直以来,民营企业的创新动力确实存在不足的情况,在新常态下,如何提高民营企业创新的驱动力?

何政清:对于民营企业的创新问题,我的感触非常深,特别是在前几年,中型的民营企业,什么地方赚钱,就可以把大量资金收集起来,没有任何顾忌的投进去。这两年,特别是强有力的反腐形势下,包括金融机构一些政策的变化之后,对于一些企业的冲击非常大,甚至有很多也因此而倒闭。

所以在新常态的新情况下,我们的民营企业,真正的创新力在哪里?我认为,归纳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企业家自己的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一种观念,这个很重要,作为一个企业的领袖,自身的思想高度和理念,以及人格魅力,要能引领企业往前走。第二,在新常态下,我们的驱动力就是要创新,适应新常态下的新工作。

其实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家都想朝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更需要政府的推动,没有政府改善这种环境,企业家看不到希望。但是对于一些民营企业来讲,一些问题,比如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包括制度的“玻璃门”、“弹框门”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会让人感到疲惫不堪。所以,作为政府,就应该给民营企业提供一个阳光的、干净的创业环境。

另外,作为国家层面来讲,一些部委,比如科技部、发改委也好,等等都有大笔的资金,包括一些创新、创业,培育的一些高科技领域的,都有这些资金在里面,为什么不可以拿一部分资金放到企业里面去?甚至在一些大型的企业,为什么不注一部分资金,成立研究院,或者一些博士站?

做企业的人,谁不想做成百年老店呢?但是因为一些原因导致企业没有激情,没有动力去创新,这样肯定是不行的。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对于这部分民企,又面临着哪些困境?怎么突破困境?

何政清:目前来讲,国内经济处于从高速到中高速增长的阶段,制造业是一个相对比较煎熬的阶段。

因为一些劳动力成本,用人制度,包括现在新的《劳动法》对员工的保护,都在加强,这些大大增加企业的运行成本,基本上要上浮到14.5%。另外,一些原材料价格太高了,而且整个销售渠道还有一些地方也不是很畅通,包括技术创新等等这些因素,导致制造业在这个阶段属于非常煎熬的阶段。

有位浙江的企业家说,过去20年竞争是拼的是价格,过去的10年拼的是服务,现在就是拼的是产品创新。

对于当前的制造业来讲,真正的要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是在国家的政策层面上,要有一些新的举措;第二,从企业内部本身来讲,创新是唯一的途径,没有其他任何办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