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向欧洲学习“有情调”的城镇化?

中国如何向欧洲学习“有情调”的城镇化?

李克强总理在中欧城镇化论坛的致辞中讲到,中国和欧洲的城镇化要“结伴而行”,这句话是非常好的,而且非常有情调的。因为毕竟欧洲有几百年城市化的历史,中国只有30多年。所谓结伴就是在互补的基础上第一要更好地学习欧洲的经验,那所谓欧洲的经验到底学什么呢?

第一,是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青岛地下水管道是百年前德国人修的,到目前为止还在很好的运用,欧洲所有城市在地下设施的运营和管理方面有长远的眼光,而且效率非常之高,我们是不是要学习呢?我们很多城市的地下设施、排水、排污、垃圾所有这种管道的处理,包括供水管道的处理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我们更多注重的是表面,做足了现代化的因素,想试图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是忽视了人在城市中最基本的需求,最基本的公共需求。而且还有公共卫生需求,这是被绝大部分城市所忽略掉的。所以结伴而行的第一个含义就是整个城市在以人为本的方面进行服务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是城市的形象。我们也知道,到欧洲去了你和中国的城市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古老和文明深深地打在一个城市的烙印中。我们看到欧洲的城市,可以看到几百年甚至看到上千年的历史的存在,而不是一个建筑,或者某一个建筑,也不是某一个角落或者某一个遗址,而是整体的城市,你能看到这种古老,焕发出的几千年文明的延续。那么我们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可以找到的有故宫七百年的历史,苏州园林大概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但是作为城市整体保留到现在,我们能找得到吗?说起来这就是一个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记得总书记在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讲叫“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是这个意思,他也是希望我们能够留住古老的城市风貌,能在城市一角甚至整个城市中找到自己的历史。这个我想总理和总书记的讲话大概是一个意思,就是说结伴而行的过程中,要学习他们对城市文明历史的保护,不仅仅把它看做是一座城市,这个城市里有大量的历史信息的符号,而且形成了景观,让你永远感到对历史的一种记忆。

学习欧洲城市的建筑,从城市的形象、城市文明的延续和历史的保护来看,我们会想到什么?在中国为什么我们做不到这些?当然有我们人口的因素,有我们制度性的因素,但是也有人为的因素。为了图快,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为了集体去卖土地,我们大量的政府把古老的建筑都拆掉了,有保留价值的建筑都拆掉了,这在很多城市非常普遍。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但是回过头来再到那个城市寻找你的历史和记忆的时候就已经完全消失了。所以我们不得不到古村落、古镇寻找我们的历史,而在我们的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基本上看不到了。这就是我们在过去城市化发展的30多年中需要认真反思的经验教训。同欧洲的比较和学习中,结伴而行的过程中我们是否要学习这方面的内容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