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际经验 发展养老服务

借鉴国际经验 发展养老服务

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养老形势十分严峻。在这种形势下,迫切需要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以市场化方式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福利化养老覆盖面小、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这要求我们积极借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先行老龄化国家的经验和做法,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服务体系。

上世纪中期以来,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逐渐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这些国家根据本国国情,形成了一套符合本国特点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做法,对于我国发展养老服务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是政府引导,构建多元参与、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原则,通过规划引导、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志愿者参与等多种措施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比如,制定规划引导养老服务业发展。法国政府2005年启动了家庭服务业促进计划。比如,鼓励社会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德国要求年满18岁的公民利用公休日或节假日到老年公寓或老年病康复中心对需要帮助的人进行义务看护。

二是社区主导,多样化养老服务模式共同发展。发达国家养老服务模式大体上主要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3种类型。但以社区养老为主,鼓励居家自助养老,强调社区与家庭的互助和互动发展。

三是注重培训,推动养老服务业专业化发展。发达国家在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对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资质要求,以保障提供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比如,注重专业人才的教育与培训。英美在许多大学都设置了社会工作专业、家政专业,为社区服务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而且,还对从业人员实行资格证书制度,提升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

四是强化管理,促进养老服务业规范化发展。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养老服务业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质量监督和规范管理、实施完善的养老服务项目标准等,促进养老服务业规范健康发展。

这些先行老龄化国家在发展养老服务业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前,应根据我国现阶段老龄化存在的“未富先老”、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等特点,积极借鉴相关经验和做法,探索创新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