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德山:为官之要 领导之道

QQ截图20150717085733

杨德山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717/822834.shtml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为官之要 领导之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

一、“三严三实”提出的背景

“三严三实”的提出是以落实“八项规定”,克服四种风气为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第一主线。2014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2013年的7月11号和12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年9月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4年的3月18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5月9号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这个过程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听汇报、看案例,思考提出来“三严三实”。

第二主线就是反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的二次会议、三次会议中对新世纪反腐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二 、“三严三实”的逻辑结构和基本内涵

“三严”当中,做人是起点,修身和律已是方法。在“三实”当中,谋事是一种思维活动,而创业是一种实践活动,要保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关键在于严以用权。严以用权是谋事要实和创业要实的基本前提和关键。做人要实同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是一个内圣的过程,通过严于用权来谋事创业是外王的过程。我认为这是“三严三实”的内在逻辑关系。

(一)严以修身

习近平总书记讲修身首先讲的是党性,那么什么是党性?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党性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是千百万共产党员为了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任务,英勇奋斗,忘我牺牲,开拓进取实践的升华。我觉得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概括。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