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经济形势要有全面和综合的观点

分析经济形势要有全面和综合的观点

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阶段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7%,比去年全年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增速基本持平,呈现缓中趋稳迹象。根据各方面的分析预测,目前我国经济整体下行的态势尚未扭转,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可能还会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全面深入分析和认识经济形势,对于确定正确的调控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十分重要。

一、现阶段分析经济形势,不能把眼光仅仅盯在增速上,而要根据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综合判断

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首先需要对经济的阶段性特点和主要任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把握。理解经济新常态,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很好区分发展环境的新常态和发展方式的新常态。对于前者,即发展环境的新常态,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需求、生产组织方式、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化解以及资源配置模式等9个维度进行了比较全面和系统的分析和论述。发展环境的新常态已经出现,已经成为现实,它要求发展方式的新常态与之相适应,否则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就会失去基础。但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新常态的形成是个慢变量,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自动生成,而是需要我们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努力去争取。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与发展环境新常态下保持短期稳定增长相比,推动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新常态,更加重要,更加根本,因为它不仅决定着我们在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经济发展环境改变的情况下,能否顺利实现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也决定着我们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成功跨入高收入社会。因此,现阶段我们必须在采取措施稳定短期增长的同时,把更大的精力放到促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发展方式上,并通过加倍努力确保其成功实现。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背景的复杂性,还在于近年来一直说的“三期叠加”特点,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可以说盘根错节,错综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需要推改革、转方式、调结构,也需要稳增长、控风险、惠民生,而且,这些任务之间,从长期来看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但在短期内却往往相互掣肘,相互胶着,甚至相互矛盾。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需要深化改革,强化市场约束,促进优胜劣汰,长期来讲无疑有利于保持增长活力,控制风险,但短期内则有可能导致增速下降,加大矛盾和风险;而如果短期内把稳增长、控风险放在首位,把短期增速的高低看得过重或者不愿冒必要的风险解决深层矛盾,则势必会在推改革、促转型方面迈不开步子,时间一长,不仅增长稳不住,矛盾和风险可能会更大,甚至会积重难返,最终陷入增长下滑、风险加剧和改革难以推进的恶性循环,落入增长陷阱。因此,宏观政策必须兼顾改革、发展和稳定三重目标,必须在三者之间取得平衡。

在这样的情况下,分析经济形势,显然不能把眼光仅盯在经济增长速度的高低上,而需要根据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进行综合判断。不仅要看增长速度的高低,更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否得到改善,结构是否得到优化和升级,发展后劲是否得到增强;要看居民就业、收入和民生是否稳定提高,要看矛盾和风险是否得到控制和化解,要看生态环境是否得到改善,等等。如果为了维持较高的短期增速,而使得结构进一步扭曲,矛盾进一步积累,风险进一步加大,环境进一步破坏,那显然是得不偿失的。相反,如果结构在优化,矛盾在化解,民生在改善,新的增长动力在形成,那么即使增长速度低一些,也是值得期待的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