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环保意识留住萤火虫之光

用环保意识留住萤火虫之光

原定17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郁金香花园举行的萤火虫展,因环保组织的抗议,无限期推期。展览主办方负责人18日表示,展览具体日期目前无法确定,他们正在尝试与环保组织沟通解决。抗议展览的环保组织自然大学表示,继续抗议同时也愿意与展览主办方沟通。(7月19日《新京报》)

因为环保组织的强烈抗议,这次萤火虫展不得不延迟举行,这无疑会让很多对此次展览感兴趣的市民游客感到失望。但是站在生态环保的角度来看,这绝对是件幸事,否则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展览过后不但会造成萤火虫死伤遍地,而且这些从外地空运过来的萤火虫一旦被放飞到野外,就会对当地的自然生态平衡带来严重威胁,不但能会挤占本地萤火虫的生存空间,而且会对当地整个生物链带来破坏。

面对环保组织的抗议,这次商业性展览的主办方辩解称这些萤火虫都是人工养殖的,并不会造成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但一则正如环保组织所质疑的那样,即便萤火虫现在可以通过人工养殖来繁育,但是繁育的成本很高,很难避免养殖场不会通过成本更低的野外捕捉活体萤火虫来冒充人工繁育的萤火虫;其二,这些人工养殖的萤火虫一旦被放生到野外,就有了外来物种的身份,存在破坏当地生态平衡,造成生态灾难的隐患和风险。

现在回到展览本身,每年夏天一到,国内很多地方就会以各种名目举办类似的萤火虫展,对外出售的门票往往价格不菲。问题在于,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冒着被环保组织抗议,冒着破坏自然生态平衡的风险举办这样的活动呢?这些商业展览公司,在谋取商业利益的同时,是否考虑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考虑到环保爱好者的情感?以残害生灵和破坏自然生态为代价的商业行为,显然是缺乏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的表现。

说到这里,也不得不说说那些准备买票看稀奇的观众。商家往往把萤火虫这种小生灵和爱情、浪漫联系在一起,然后营造各种噱头吸引人们买票参观展览。年轻人为了爱情制造点小惊喜,小浪漫无可厚非,但是当这种惊喜与浪漫是以造成生灵涂炭,破坏自然生态为代价,那么就只能算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惊喜,一种残忍的浪漫,同时也反映了现代人在生态环保意识上的欠缺。

有一句著名的生态环保公益广告语: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我们在这里套用一下,就是“没有利用就没有伤害”,所以对于商家这种利用萤火虫谋取商业利益的行为,我们应该站在生态环保的角度予以自觉的抵制才行。如果抵制的人多了,展览活动的门票卖不动了,商家自然也就没有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的动力。如果我们真想去看萤火虫,那么约上三五好友,同道中人,到野外去看大自然中的翩翩起舞的萤火虫,那才是真的浪漫。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