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民族复兴转折点

抗战胜利:民族复兴转折点

70年前的那个8月,日本战败的消息传遍世界每个角落。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无条件投降。这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也标志着历经14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中国,获知这一喜讯的人们奔走相告,欢呼聚谈,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70年后的今天,从这场战争中涅槃而起的中国人民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追溯历史,人们再次将目光回望至那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对抗战胜利之于中国现代发展之路的重要性,学者们的共识是,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赢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战胜利为中国的独立与解放提供了契机,为中国走向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创造了条件,为新中国的诞生锻造了政治力量,成为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转折点。

抗战使中国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中心

近代以来,中国领土主权严重受损,但中国人民从未停止过救亡图存的斗争。“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斗争屡战屡败的历史,是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全面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是中国从沉沦到上升的重要转折点。”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臧运祜这样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郑大华认为,抗战胜利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转折点主要体现在:抗战胜利使中国收复了自1895年甲午战败即被日本割去的台湾和彭湖列岛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近岛屿,废止了一切不平等条约;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改变了世界尤其是西方对中国的看法,中国因此赢回世界大国地位,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在抗日战争中迅速发展壮大,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了基础。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是开展反法西斯战争最早也是时间最长的国家。中国战场的巨大贡献得到盟国的赞扬和认可。1942年1月1日,反法西斯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中国进入与美英苏共同领衔签字的四大国之列。“这标志着在那时中国就被盟国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开始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地带。”武汉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胡德坤表示。

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也对世界战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参与筹划创建联合国,并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此,中国开始以大国身份重新走向世界,中华民族开始以能够掌握自身命运的坚毅形象重新步入世界民族之林。”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卢毅告诉记者。

“抗日战争还为新中国的成立锻造了革命力量。”胡德坤说,中共及其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在同日军的浴血奋战中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对日反攻作战的主要力量,为战后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