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下半年中国经济转型路径

2015下半年中国经济转型路径

2015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为7.0%,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回稳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应如何更平衡、更具包容性?

中国经济转型需解决三大问题: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和房地产泡沫

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经济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连续30多年年均GDP增长9.8%,接近10%的高速增长。我们也看到,特别是过去的十年,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可以从各个视角谈出的各种问题。

就当前经济来说,比较集中的经济现象中,第一个就是产能过剩,生产一吨钢赚的利润才相当于一瓶矿泉水的价格,而且还不是高档的矿泉水;第二个现象就是地方政府债务,绝大多数都是从银行贴息借来的钱,当前地方债务压力加大,像前几年那样的高速发展不能再延续下去;第三个现象就是局部地区出现的房地产泡沫,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到目前为止我国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压力很大。

这三个现象集中到最后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就是银行体系的不良债务问题。这个问题对中国经济的压力有多大?中国经济在这个压力之下是否可以持续?这是当前决策者必须认真对待和研究的。

我们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中国经济的问题。现在中央政府提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因为过去以出口和投资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也就是高投资、高出口的发展模式,在全球经济格局和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环境之下,不能再持续下去了。从经济总量的角度和经济结构的角度看,我国经济的结构问题很多,但重点是投资、出口和消费三者比例的严重失调。中国经济存在的这些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我认为,背后的原因就是各项制度的问题。因此,在十八大召开之后,我国开展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共制定了200多条改革方案,方方面面都要改革。分别而言,中国经济转型需要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是简政放权的问题,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政府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①;第二个就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市场化的问题,各种能源的价格要市场化,垄断问题要解决,国企也要进行改革。

还有一个问题,过去各级政府都在卖地,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房地产泡沫,土地财政占到地方政府收入的30%,有的地方甚至达到50%。这就是地方与中央财权、事权的体制问题。地方政府要追求GDP,需要资金搞建设,就必须要卖地。要想土地价格卖得高,房价就必须得高。我们的消费提振不起来,尤其是农民的消费和收入提高不起来,原因就是在过去十几年的城镇化和国有化过程当中,土地增值涨价的这部分收入绝大多数被地方政府和企业拿走了,因此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制度要改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