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战:决不只是一种被艺术化的宣传(2)

地雷战:决不只是一种被艺术化的宣传(2)

摘要:在根据地里,不仅是全民皆兵,而且是几乎所有的物品都成了人民打击侵略者的武器。如果一个民族的爱国情操、战斗精神、反抗意识被唤醒,所有的聪明才智被激发,所有的积极因素被调动,这个民族还能被征服吗?这是中国人民第一次把自己的命运如此紧密地和国家安危联系在一起。

看看,在根据地里,不仅是全民皆兵,而且是几乎所有的物品都成了人民打击侵略者的武器。如果一个民族的爱国情操、战斗精神、反抗意识被唤醒,所有的聪明才智被激发,所有的积极因素被调动,这个民族还能被征服吗?这是中国人民第一次把自己的命运如此紧密地和国家安危联系在一起。

也许地雷战的战果不如机关枪、大炮来的痛快,也许地雷战有时候只是吓住敌人,给根据地村里的人报信和争取撤离的时间、减少伤亡。但是无论如何你一定要记住:那些搞地雷战的都是一些被共产党武装起来的庄稼汉,地雷也是他们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制造出来的。因为没有像样的武器(因为八路军新四军自己还不够,国民党不给,苏援、美援都不会给他们),他们能因地制宜,用土办法打击日伪军、消灭日伪军,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称道吗?他们的精神难道和那些牺牲在大会战中的国军将士不一样伟大吗?不一样值得我崇敬和纪念吗?其实,地雷战“其重要性并不在于这些原始武器的效果优良,而是在于它清楚地反映出人民的作战精神,一个人有相当大的勇气,才能面对敌人可怕的现代化武器想出这些‘微不足道’的抵抗办法。”[4]

作为农民,在这场力量悬殊的反侵略战争中,他们敢于起来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与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做殊死的搏斗,我们应该为我们国家和民族有这样朴实而伟大的农民感到骄傲。他们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受到最多的剥削和压迫,却可以在这个国家最危难、最需要的时候勇敢地起来为民族而战,甚至不惜牺牲性命。试想,如果全国各地,而不仅仅是共产党的敌后根据地,每一个农民都能被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用自己的办法反抗日军,那结果会怎么样呢?

作为后人,对于这些农民,我们能给予的不过是尊敬和纪念而已,可为什么在国家赢得胜利、走向富强的70多年后,却有那么多的人在网上嘲笑、调侃他们?扪心自问,当你面对嗜血的侵略者无情的枪口时,你能像他们一样站出来反抗吗?那些在网上讥讽和嘲弄别人的“键盘侠”们,你们会勇敢地起来反抗吗?当一个人不尊敬自己的历史,任意嘲弄自己的反侵略英雄的时候,这不仅仅意味着忘本,更意味着很难守住做人的底线!

注: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副处长,本文是作者即将出版的《70周年回望:抗战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理》一书的部分内容,该书是作者承担的2014年河北省社科规划课题的研究成果。

[1] [美]哈里逊·福尔曼 著《红色中国的挑战》,新华出版社1987年11月版,第255页。

[2] [美]哈里逊·福尔曼 著《来自红色中国的报告》,解放军出版社1985年10月版,第132页。

[3][英]斯坦因  著《红色中国的挑战》,新华出版社1987年11月版,第243页。

[4] [美]哈里逊·福尔曼 著《来自红色中国的报告》,解放军出版社1985年10月版,第207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