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打基础丝毫不能放松

抓基层打基础丝毫不能放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具体部署。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讲话精神,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抓基层打基础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出发,多次论述了基层基础工作的战略地位和意义,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基层基础建设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调研时指出:“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希望大家都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关心基层党员,为基层搞好工作创造条件。”同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再次强调了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可见,基层基础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把基层基础工作牢牢抓在手,丝毫不能放松,已经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显著特点。

抓基层打基础任务艰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建成全面小康,做好基层工作是关键。

没有革命老区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放在心上,多次深入河北阜平、甘肃定西、湖南湘西、山东临沂等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就扶贫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山区多、老区多,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多次要求,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扶真贫、真扶贫。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多到农村地区去,多到贫困地区去,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对当地干部群众语重心长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求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

抓基层打基础任务艰巨。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现在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5年时间,按照国际标准我们的贫困人口还有不少。扶贫工作必须只争朝夕,决不能让贫困地区掉队。他强调,到2020年,如果贫困地区面貌改变不大,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说不出口的。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