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干部不是守纪律讲规矩的局外人

党外干部不是守纪律讲规矩的局外人

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这个大背景下,党外干部如何把握好守纪律讲规矩,是非常严肃的选择。

一、党外干部的政治身份决定了守纪律讲规矩不应例外

党外干部都属于国家干部的范畴,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份并不特殊。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在国家机关、党派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所有干部都属于国家公务员,都必须认真履行公务员的相应义务。这些义务都是应当遵守的基本纪律规矩,并没有党内党外之分。

各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政治追求决定了具有民主党派成员身份的党外干部必须守纪律讲规矩。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既是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遵守和践行民主党派章程的最根本、最重要的体现。

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格局中所处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具有民主党派成员身份的党外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参加政治协商活动。在履职过程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格约束就格外重要。

二、党外干部应当遵守的纪律规矩同样丰富具体明晰

一是必须以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根本前提。遵守政治纪律,“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这些明确的纪律规矩,无论是在总体原则还是在具体要求上,都同样适用于党外干部,是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的根本问题。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头脑必须清醒、旗帜必须鲜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必须以遵守宪法法律为重要基础。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也是民主党派章程规定其成员应履行的首要义务。“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这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提出的最基本要求,党外干部应当认真遵守,不能例外。

三是必须以民主党派章程和统战工作的重要规则为行为准则。党外干部以政协委员或民主党派成员身份履行职责过程中,首先要把握正确方向,保证所有言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符合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内在要求,有利于维护和发展团结民主、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其次要遵守行为规矩,注重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研究思考问题,注重在着力解决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提出意见建议,注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表达真知灼见。

四是必须以遵守工作纪律与规矩为关键保障。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讲忠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大局,这是核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讲干净,洁身自好、严于律己,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这是基本的廉政纪律和廉政规矩;要讲担当,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重要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规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