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抗战老兵讲述浴血奋战的回忆(2)

听抗战老兵讲述浴血奋战的回忆(2)

摘要:近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来到宿州,重走当年抗战足迹,听老兵们讲述那段浴血奋战的回忆。

培训班毕业后,蔡兴兰就跟随部队干起了文化教员,负责鼓舞士气、带领战士们唱歌鼓劲。“尽管如此,一时没能上战场打鬼子,我还是有些着急。没想到后来还真的有机会让我上战场,那是我至今难忘的经历。”蔡兴兰说。

他回忆,那次战斗在板桥,鬼子夺城后进城扫荡,当晚我军部队试图将城夺回。“当天夜里,月白如昼,我们几次攻打上去都被敌人打了下来。”蔡兴兰说,当时敌人在城墙上持枪防守,我军部队架梯子试图爬上城墙抢回失城,战斗非常激烈。“当时指导员直接拿一把枪给我,让我也上。”于是,从没上过战场的蔡兴兰扛起梯子和枪就往城墙处跑。敌人火力太猛,蔡兴兰在奔跑途中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战友们被敌人打伤,纷纷从城墙的梯子上掉下来。

“那种情况下容不得你想太多,只能往前冲。”蔡兴兰说,可惜的是那次夺城失败,许多战友被打死打伤,他和部分战友幸存下来。

老兵王振堂(93岁):

遭埋伏双方激战手中枪曾被日军夺走

在宿州市埇桥区一处安静的小院里,记者见到了当年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兵王振堂。初见王振堂,你很难想象这位精神奕奕、耳聪目明的老人,竟然已经有93岁高龄。聊天中,王振堂很爱给记者讲述当年抗日战场上的种种激烈战斗。

1939年,17岁的王振堂跟随八路军15师辗转各地战斗。1942年日军在永城扫荡,王振堂所在的26团则组织反扫荡。“后来日军占领泗洪,我们袭击日军后撤退,当时情报有限,日军在后面偷偷跟进而我们不知情,加上当时战士们很疲劳,很快就被日军围了上来。”王振堂说,当时他所在的一支队伍只有几十人突围出来。

不久,日军在泗洪东北部设下埋伏,双方战斗激烈。“当时我们没有经验,也没有重型武器,全靠小米加步枪跟敌人拼。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打死了100多日本兵。”王振堂说,他在城中发现一条巷子钻了进去,而当时日军并未发现这个巷子,他才得以安全躲避。

紧接着,他借助巷子的隐蔽条件,先后打死打伤2个日本兵,正当他准备袭击第3个日本兵时,被敌人发现,枪也被夺走了。关键时刻,王振堂解开腰间的手榴弹往远处扔去,不仅将远处的敌人炸倒,还让与他搏斗的日本兵乱了阵脚,王振堂则趁机把枪夺回并迅速离开。

“当时场面非常混乱,就知道见到日本兵就拼命挥刀砍,砍倒一个再砍下一个,到最后砍死砍伤多少,也不知道。”王振堂说。

说话间,王振堂还会不时用火柴盒、笔等小物件在桌上摆出作战图,向记者讲述当年的抗战经历,仿佛往事犹在眼前。

老兵张兴春(88岁):

参加地下组织为反扫荡及时传递情报

今年4月30日,宿州市埇桥区栏杆镇段楼村梁庄党支部88岁的老党员张兴春,通过埇桥区委组织部,一次性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表达了一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对组织的赤热情怀。

7月中旬,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位抗战时期入党的耄耋老人。眼前的张兴春老人个子不高,虽步履蹒跚,但也是鹤发童颜,耳不聋、眼不花、腰不弯,思维清晰,记忆力惊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