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抗战老兵讲述浴血奋战的回忆(3)

听抗战老兵讲述浴血奋战的回忆(3)

摘要:近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来到宿州,重走当年抗战足迹,听老兵们讲述那段浴血奋战的回忆。

张兴春1927年12月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5岁时受当时是地下党员的表哥张学祥(原合肥市商业局局长、党组书记,离休干部)影响熏陶,后来,他在表哥拉起的抗日游击队中当了一名地下联络员。张兴春从小脑子好使机灵,虽然不识字可是记忆力好,靠脑子和口头传递地下情报更安全,经常利用走亲戚的方式在石相、路疃、阚疃、闵贤、褚兰、曹村、时村等地下联络站周转,多次安全及时传递侦察各驻地日伪军情报,为地下抗日游击队及时打击日伪顽军等反动势力做出了贡献。

老人回忆,1944年的一天,组织安排他到时村镇打听敌军进犯消息,可一个孩子如何能进到重重防卫的日军占领区域呢?不久机会来了,村里有人出殡被允许进入时村镇,于是张兴春跟着灵车一起混了进去。进镇之后,他灵机一动,来到人员最多最杂的澡堂,每天许多日本兵和伪军来这里洗澡、喝茶、聊天。

几天的蹲守,张兴春从一对伪军叔侄的聊天中得到可靠消息:日军要在4月12日这天去扫荡游击队根据地,甚至还得知日军会带多少兵力、多少机枪。这可把张兴春高兴坏了,于是他赶忙跑回去跟组织报了信。

4月12日这天,日军果然全副武装准备扫荡游击队根据地。由于获取信息及时、准备充分,这次日军不但没得逞,还因此损失了许多兵力和武器。张兴春说:“我们打死了100多个鬼子,还有很多伪军,缴获了4挺机枪和许多子弹。”

这一次,张兴春给组织立了大功,被表扬了一番。也正因为这次立功,1944年7月,年仅17岁的张兴春就被秘密发展为党员,并继续跟随部队参加抗战。

由于其参加地下组织工作的经历,文革期间张兴春老人遭受迫害,被遣返原籍务农,直到1982年平反昭雪,恢复党籍和离休干部待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