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记忆:百团大战亲历者暮年寻访抗战老兵留存红色历史

75年记忆:百团大战亲历者暮年寻访抗战老兵留存红色历史

摘要:75年前,时年6岁的崔达道亲眼见证了百团大战艰苦卓绝的战斗,并在侵华日军的反扫荡中饱受折磨;75年间,崔达道一家不忘初心,有两位兄长先后牺牲于抗日战争和朝鲜战场,并遣三个儿子参军卫国;75年后,这位81岁的老人不顾暮年体弱、行程两万多公里寻访抗战老兵,为他们奔走呼喊。

75年前,时年6岁的崔达道亲眼见证了百团大战艰苦卓绝的战斗,并在侵华日军的反扫荡中饱受折磨;75年间,崔达道一家不忘初心,有两位兄长先后牺牲于抗日战争和朝鲜战场,并遣三个儿子参军卫国;75年后,这位81岁的老人不顾暮年体弱、行程两万多公里寻访抗战老兵,为他们奔走呼喊。

“我的所有动力和感情均来自于75年前的那段记忆:炮声中,八路军战士为抵御外侵奋不顾身;皮鞭下,村里的老幼病残被日军强征为苦力。这段记忆融合了对正义的敬和对残暴的恨。”崔达道说。

7月20日,在百团大战发生地山西省阳泉市盂县一个普通的住宅小区里,一个小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摄影展”正在进行,其中不仅包含了百团大战盂县战场数场战斗的资料照片,还有44位抗战老兵的肖像照及从军经历。展览是在崔达道老人的一手张罗下举办起来的,44位老兵的图文资料是他奔走数个月的成果。

尽管已至耄耋之年,但回忆起往事的崔达道仍激动万分。他说,从1940年的8月起,家乡的村庄就时常响起枪炮声。每逢战斗激烈,母亲都会带着年幼的自己躲在低矮的房屋里,隆隆炮声中自己都禁不住颤抖。同年9月,村庄附近发生了百团大战中有名的“兴道战斗”。那5个小时的激战,崔达道和乡亲们一起见证了八路军的英勇和顽强。

1941年秋至1943年上半年,侵华日军对盂县地区进行“轮番扫荡”,并将当地数百个村庄化为所谓的“无人区”,强迫村民限期离开,有51个村庄因此灭绝人烟。期间,已经8岁的崔达道和身有残疾的母亲被日军强征为苦力,深受蹂躏。

“无水少粮、鞭打辱骂之下,附近村庄的老幼妇孺都被强迫给他们修炮台。我年纪小搬不动,经常被揣上几脚或抽上几鞭——日本鬼子的军鞋上都是铁钉。”崔达道说。

正是经历过那段艰苦岁月,崔家三个兄弟先后参加八路军保家卫国。和平时期,崔达道又将三个儿子送进部队。如今,这位81岁的老新闻记者再次拿起相机,自掏腰包雇佣车辆,行程两万多公里寻访当年的抗战老兵,并给他们拍摄全家福。

“作为革命老区,盂县当地老兵人数众多,但因年代久远逐渐减少,近几年更是加速离世。”崔达道表示,本来已寻访48位老兵,但数月内已有4位去世。

据介绍,崔老寻访的抗战老兵年龄在85岁到95岁之间,祖籍遍布全国各地,现都在山西盂县居住。他们的身体状况普遍下降,有的行动不便,有的饱受病痛折磨,但仍念念不忘日军侵华历史。

“我们有共同的回忆,也有共同的感恩。”崔达道说,“我们都痛恨战争。但做为亲历者,我们更有责任把历史留住。如今的抗战老兵们虽已年老体弱,但仍心态良好,因为我们都知道如今的平静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

“老兵们廉颇虽老,但仍需要留下当年金戈铁马之事,以为后世回首;我如老骥,虽已无千里之志,但75年记忆至今不灭,至死要燃星烛之火。”手捧44位抗战老兵的图文画册,崔达道一时间慷慨激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